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重要的决断往往又是最单纯的决断,到了最后,无外乎就是二者择一。这个领域是进还是退,这个项目是上还是下,这笔钱是花还是不花……

 

日本有位我非常佩服的企业家,他退休之后,透露了一个他做决断时的密方,令他原来的部下们大跌眼镜。

每当事关重大而他又犹豫不决时,他往往把管理层的干部们召集起来开会,把事情的背景说清以后,征求他们的意见,而自己不做任何表态。

会后,他整理大家的意见,将它们分为赞成和反对两种。你猜猜这个企业家会怎样根据部下的反应做出决断呢?他竟然会选择和大多数人相反的那个结论!大多数人说进,他就退。大多数人说上,他就下;大多数人说花钱,他就不花钱。

有一个著名的投资家,他说他买进的时机,是通过观察华尔街基金经理的动向而定。不管股票跌得如何惨,只要经理们说便宜,他就不买。只有等到所有经理都说当前还不是买入的机会时,他才悄悄动手。

 

前几天我从国外回来,听说汇源果汁决定以3.4亿元独家冠名央视“星光大道”栏目时,我没有什么特别感觉。汇源好久没有这样大动作了,对我们企业家来说,正是好久没有大动作了,才觉得应该有点大动作。但毕竟金额不小,我还是觉得在碰见朱新礼总裁时,应该问一下他的想法,因为我是汇源的经营顾问,有必要在理解了他的战略之后,对销售和公关团队做出必要的指导。

就在央视广告时段拍卖现场传出汇源中标“星光大道”独家冠名权的当天,各媒体立即出现对此决断的评论。如果让我们企业家来评论此事,我们首先会有一种预感,那就是朱新礼肯定是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准备之后,才做出这样的决断的。所以我们在知道更详细的背景和战略之前,不愿轻易评论。如果非要评论不可的话,也会有各种各样的见解,会把重点放在如何运作这件事儿上。

可是当我看到第二天就有大量的评论文章,且几乎都是消极评论时,我反而觉得朱新礼做了一个真正的决断,并相信只要准备充分,操作严密,这次投资肯定将是一个收益巨大的投资,将是汇源发展的一个重大契机。一般媒体越是统一声音消极评论,越能证明朱新礼的决断是真正的决断。

 

A股狂涨的那个年头我记忆犹新。A股接近5000时,我给在上海某电台工作的朋友电话,告诉他应该卖掉。他大声说我是在害他,他说他和同事们约好了,死了也不卖。后来确实又涨了,他来电话,讥笑我目光短暂,没有耐心。因为他知道我曾在1100点买进,在2000多点就卖掉了。我也惭愧,无言相对。

后来大家都知道A股如何变化,他说了他死了也不卖,我估计他在4000点前后买进的股票的确被套死了,正像他发誓的那样。

 

我们企业家不能保证每一个决断都正确,更不能保证每一个决断都精确。但是我们企业家都是从零做起,都是用自己的心血在反复斟酌每一笔投入。有时我们失败了,我们脸上轻淡,心里却在流血,因为我们知道不会有人同情。有时我们成功了,人们称赞,我们却只是松了一口气。因为知道成功,直到最后一刻,失败的阴影一直缠绕着我们。

企业家唯一的回报甚至不是结果,也不是成功,而是自己的成长。我们30岁的时候,60岁的时候,都在成长,只要我们还在第一线摔打,就必须成长。柳传志本来反对购买IBM的电脑部门,开会时他责问部下:“你们有谁能在美国租一辆汽车?”,结果没人回答。

但柳传志偏偏是把这件他本来反对的兼并,变成联想走向世界的拐点。在此过程中,年事已高的柳传志也在摔打,也在学习,他并没有变成神,而是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国际化的学生。柳传志能把一个他本来反对的项目,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反而把它变成一个成功的拐点,这才是创新,这才是企业家。

朱新礼的决断不可能没有风险,他也不可能没有准备,不然那就不叫决断。一个好的企业家不光能判断得好,更能做得好。他不是到赛马场随便买了一张彩券赌别人,而是自己在跑马。是输是赢,要看他自己的本领。

 

我不支持年轻人看太多的立志书籍,更不推荐看那些肤浅的成功之谈。真正的企业家本来就不喜欢被人说是成功,以为他们牺牲了很多东西。即使是成功,也是路径不一,各有千秋。唐骏和我同年去日本留学,在企业家眼里,他只是一个赶时髦的打工匠,却偏偏媒体都说他是成功者。最可悲的是他本人也认为自己成功,并声称可以复制。是的,我国有很多像他那样的人,但那不是成功,更不用复制。

草原上的狼为什么坚强?那是因为它不怕孤独,永远追逐。企业家为什么坚强?那是因为他不信常识,不断思考,永远实践。

现今我们整天喊转型创新,喊声越大的人越是不会实践,因为他们忙于呐喊,没有精力行动。转型就是抛弃以前的方法,创新就是做以前没做过的事。我们不能保证每一次行动都成功,但能确定每次挑战都是转型的一部分,都是到达彼岸的一步。

 

我怀疑这20年来我国的教育,是不是在培养一大批善于听话,却不善于独立思考的羊人。他们不像草原上的狼,更像被教化了的羊,是盯着同类屁股行走的羊。没有人告诉他正确的方向时,它们会永远地停留在原地。有人告诉了它们方向时,它们会勇往直前,直至深渊。

而我们的很多媒体撰稿人以及记者,是不是这几十年羊性教育的佼佼者呢?不然的话怎么这么多的稿子都是大同小异,互相照抄呢?

 

告诉你一个秘密吧。我在1100点买进A股的直接原因,是因为偶然去证券公司办事,发现在清冷的大厅里,经理们在给闲溜达的大妈们发饭盒。我劝朋友卖掉A股,是应为看到退休老人在排队买基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