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追求稳定才最不稳定

日本是一个极其重和安定的国家,日本企注意组织的稳定,看起来对员工非常友好,干部非常保护。但是,日本经济在去的20年内几乎一直在原地踏步,今天日本的GDP1992几乎是一的,这是一种可怕的稳定,如果日本再维持20年,日本将迎来噩梦般的混乱。

那么日本的经济奇迹是如何生的呢?

1945年,日本战败,军进驻,打破了日本所有的政治、经济和教育体系,这实际上一种大乱,国家和政府都不复存在了,们认为的圣灵的天皇都要听从麦克阿瑟的指, 是最大级别的动乱了,乱得不能再乱了。日本正是从种乱中获得了再生,取得了他们依靠自己根本没法取得的改革和步。从那以后,在改革遇到阻力无法进行的, 日本往往期待来自外国的,称之。现在安倍一伙不断夸大中国威胁,实际上是一种利用外压方式,用所谓的“中国威胁”恐吓和驱使日本百姓。

中国在推行经济改革开放之后,实际上每十年都有一次巨大的革。那些守旧的人来,每次革都是混乱,而且是害自己的混乱。但是中国就是这样摸着石头过,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从一穷二白,走到了世界第二的经济规模,而且今天正在逐渐接近世界第一经济规模。这个乱,是我国自己为自己找的乱,这个乱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性发展。如果当时我国和苏联一样,再在那个陈旧的体制里龟缩10年,中国也会发生混乱,但是那就不是主动的混乱,而是和苏联一样的被动的混乱,说不定会导致我国的分裂和瓦解,和俄国一样成为永远的遗憾和伤痛。 

,革的,步的原因。乱,很多人痛苦,很多人实现梦想。缺失了法律制约的大乱,社会造成巨大的破坏。在法律框架下的乱,实际上是一种革的,是前的方式。 

神话自己就是埋葬自己

日本的人,都可以有一个感,那就是日本的社会安定,秩序良好。在日本公司里工作的人,或者和日本企交道的人,都有一种感,那就是日本人事非常踏,但同,日本企的决策非常繁,非常保守。

尤其最近的20年来,日本被称失去了他20,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日本非常讨厌混乱,非常喜秩序,非常喜安定。而持很久的秩序本身就是一种保守,就是一种反和落后。但是,萎缩在旧体制和旧思维里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美化自己的过去,甚至神话自己的过去。

中国目前确遇到了各种各样经济上的问题,到底,问题的根本就是30多年高速展所留下来的惯性的僵化,成功经验的疲和体制制度的老化。去,它曾是力,在它变为阻力和枷锁,在约束社会的展。中国只有忘却过去的成功,否定过去的经验,虚心地反省自己和学习别人,才能打破自闭的牢笼,才能走出徘徊的瓶颈。

,就必否定神,不要妄想去的经验和体制在新的境里也能通用无阻。日本之所以失去了20多年,不是因日本老百姓偷懒,也不是因愚蠢,只是因的政府和媒体以及一些精英,习惯于美化去。性思在反省问题上也体得淋漓尽致。他们习惯于把去成功经验,成普遍性的真理,成神圣的教条。 

日本在二中之所以一涂地,一个主因就是他不能客地看待甲午争和日俄争。他付出精心的准和下定充分的决心,再加上中国和俄国正代交替的混乱期,也加上日本的幸运,日本连续取得了针对两个巨大国的利。 

的日本政府、媒体以及精英衷于把险胜看成是必,把去取经验看做必法宝,因而看不到中国民众的醒和中国社会的,看不到苏联的工业进步和国家的,看不到世界事技飞跃进步。

乱的本就是革。中国不是因乱才落后,而是因落后才乱。落后的最大的原因就是不,就是封建,就是人的安定。安定来落后,落后来混乱。混乱,步。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