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读卖新闻已经迫不及待地报道南海仲裁的结果,称日本政府在敦促G7国家发表声明共同施压中国。但只字不提为什么他们这么了解仲裁内容,更不提这个裁判所的裁判长是日本政府代理人柳井俊二。
        此人曾任日本外务省次官,驻美国大使。他一直是推进改变对宪法的解释,是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法律推手。此人任裁判长,裁判官由他任命,你说这裁判不是一开始就有了结果了?
        柳井俊二从1997年就当上了日本外务省次官(外务省最高职位,他上面就是大臣,大臣是政客,不管实事儿) 。他从东京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日本外务省,多次出任西方国家的大使,是最有实力的几位日本外交官之一。
        2001年,美国以莫须有之罪侵略伊拉克时,他正好刚卸任日本外务省次官,出任驻美大使。以此可以看出他既是日本外交的主将,也是日本和美国的外交纽带。
        当时美国正入侵伊拉克,须要各国为美国站队。当时的美国副国务卿曾要求柳井俊二旗帜鲜明(有名的“Show your flag”),他立马当先,动员日本外务省和政客,促成了反恐法,为日本派遣军舰铺平道路。
        柳井俊二2005年成为国际海事仲裁法官。2007年,身为仲裁法官的他,成为安倍发起的“修改集团自卫权宪法解释委员会”委员长,为日本军队走出国门,和美军一起作战制定“法律基础”。
        2011年他被“选为”国际海事仲裁裁判长,明明知道他的背景和动机,却让他成为所谓国际裁判的裁判长,说明我国无法影响这个国际机构(或是大意了)。历史上,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法律系统完全不同,人才不足,这也给美日等西方国家留下了抹黑中国的工具。
        就是这么一个帮助美国侵略联合国成员国伊拉克,本应受到审判的人,现在又成了帮助美国审判中国的人。
        美国侵略伊拉克时,中国本来就不应该在联合国投弃权票。
        尽管这次南海仲裁给中国带来难局,但这种问题的根源和风险是一直存在的,就像心怀鬼胎的人动不动拿西藏和人权说事儿一样,当美日要为难中国时,他们随时可以找到把柄(中国必须在人权方面不断进步,但我从来不认为美日的目的是改进中国人权)。我国借此机会应该理清国际法究竟应如何制定,其组织应如何产生和换届,管辖范围如何圈定等问题。如果不能控制风险,干脆早点从正面给予否定,从一开始就不加入其中。
        另一种方式就是像领头设立亚投行一样,另起炉灶。我们从美日对亚投行的打压,就能看出他们对中国另起炉灶的恐惧。
        日本正在呼吁G7国家借南海仲裁施压中国,这和美日拼命撮合TPP一样,目的就是加强和制造美日控制的国际组织或联合,打压和包围中国,阻止中国崛起。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