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经济评论员,我经常在日本电视节目的录制中遭遇“中国GDP造假”之谈的围攻。我通常如下反驳:
    一、我不会去迎合那些一味期待“中国的发展是假的,中国将马上崩溃”的人的。要不,就别邀请我。
    二、中国过去40年的经济成长是有目共睹的,每年平均有10%前后的成长。这一点从我一个大学生的工资就能看出。我84年毕业,这31年大学生的工资的增长平均约15%,远远大于GDP的平均增长率。中国城镇居民从收入从1978年以来的37年里平均增长12.6%,也大于GDP增长率。
    三、GDP的计算尽管复杂,但从大块上计算倒也简单,只算以下三块即可。一是出口,二是投资,三是消费。中国对世界各国的出口是双方统计的,中国单方面无法操作。投资由民间投资和公共投资组成,政府投资确实容易操作,但也都要从银行走账,不能和金融统计产生太大的矛盾。消费确实没有准确的计算方法,但是消费的成长速度大于GDP的成长,这从居民收入成长速度就能推测出来。所以总体来看,GDP长期虚构是很难操作的。
    四、中国的GDP统计存在技术性误差或者政策性操作的可能是有的。但是人为地长期操作会带来巨大的累积误差,和贸易数据、居民收入等一定会形成系统性矛盾,中国政府不至于傻到那种程度。实际上,世界银行和IMF的统计也和中国政府的数字相差不大。
    五、另外,用铁路运输和电力消耗来推测中国GDP失真也是不科学的。中国最近几年的经济转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比如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日本主导)的统计, 2014年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已经占整个亚洲的44% ,日本下降到了8%。可是在2000年时,中国只占9%,日本占26%。可见中国的产业在迅速地向高科技产品过渡。一顿钢材的价格几乎抵不上一个手机,产业转型,自然降低了对能源和材料的消耗。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