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人和狗不准入内”。100年来,这块牌子重重地压中国人的心头,因为它是我们屈辱的象征。但是,3年前的一件事儿,让我突然对牌子的来历产生疑惑。这件事儿就发生在那块牌子原来的位置附近,只是时间是在它的100年之后而已。

上海世博会场人山人海。主办了奥运,又迎来了世博,说实在的,很多中国人都为国家的发展感到自豪。我有事儿没能去看奥运,就带着家人来到了世博会场。

据说世博的空调设备既先进又环保,还有人在专门解说,我们就走了过去。年轻的解说员热情地给我们一家人从头讲解,我也问了一些问题。正当我们听得入神的时候,过来一个管理员模样的人,他大声吆喝年轻人去别的地方去。

“我正在给客人解说呢,等会好吗?”――年轻人用商量的口气说。

“中国人,有什么好说的?”――那管理员的嗓门更大了。

我非常生气,走过去和那管理员辩论,问他为什么中国人就不用讲了,问他是不是中国人。他不但不脸红,反而理直气壮地训斥我说:“你可以到上面告我去!”

这一切就发生在我家人面前。我妻子是日本人,看到此情她惊讶得说不出话来,我的两个孩子也紧紧拉着妈妈的手不知所措。看到了家人的表情,我顿时失去了和他争辩的底气,领着妻儿草草地看了几个不拥挤的地方,就离开了会场。那一天我浑身乏力。

我常在家里跟妻子和孩子们说,尽管中国有很多缺点,但中国是有希望的国家;尽管中国人里有很多素质差的人,但更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人。面对如此光明正大地蔑视同胞,如此堂而皇之地崇洋媚外的同胞,我的说教显得苍白无力。因为这不单单是素质的问题,更是精神结构的问题。

从那天起,我就经常纳闷。都说外国人歧视我们中国人,我们有些同胞比外国人更歧视中国人啊。就说100年前那块立在上海外滩的牌子,有谁能确认那块牌子是老外写的呢?据说“华人和狗不准入内”的原文是英文“Chinese and dogs not admitted”,不是中文。100年前的上海,很少有人懂英文,既然不想让中国人进去的话,干嘛又会用英文呢?

而那些少数懂英文的中国人则是香饽饽,被老外聘请用来管理中国人,他们根本就不受一般华人所受的限制,能和老外一样进进出出,老外更不会用英文提醒他们不准入内。

正是这些能和老外混在一起的人,却非常蔑视一般中国人,自然地认为自己虽然比外国人低一等,却比其他同胞高一筹,这就是鲁迅所说的“假洋鬼子”。因为他们心灵里有浓厚的奴隶性,也是因为他们没有受过人权教育,所以他们比老外更看不起同胞,为了迎合上司的老外,他们的做法会比老外更激进,更缺乏人性。

当时的租界不是我国主权范围,公园管理当局也确实有不准华人进入的规定,这是耻辱,但也是战败国的宿命,谁让我们打不过人家了呢?既是今天,日本女孩被美国大兵强奸了,日本警察也不能进基地去抓人,那里没有他们的主权,因为他们败给了美国。

所以租界当局不让中国人入内可以理解,不让狗入内也可以理解,但把华人和狗并列起来,就是一种过激而又缺乏人性的写法了。我们当然不排除有些老外想故意侮辱中国人的可能性,但我很难想象英国人会在世博会上对我说“中国人就不必搭理了”之类的话。

设置“华人和狗”这个牌子的人一定有如下特征:

  1. 他想告诉懂英语的人
  2. 他直接管理牌子
  3. 他缺乏人权意识

想想看,符合这个特点的人,是高高在上的外国人呢?还是管理细节的“假洋鬼子”呢?如果让上海世博会的那位“管理员”去做当时的公园管理的话,他写出一个“华人和狗不准入内”不是再自然不过的吗?

这位“管理员”生长在没有租界的现代,所以就没有了为租界写牌子的机会。但他的心理却和当时的“假洋鬼子”一模一样,不折不扣地认为同胞就可以糊弄。如果他在企业管理贸易,他会做出把好东西出口,差东西内销的蠢事;如果他在外企管理职员,他会满口英语,态度高傲,却把外企的规则运用得不伦不类。

一个人如果不会爱自己,他一定不会被别人所爱;一个民族如果不会尊重自己的同胞,她一定不会被其他民族尊重。中国过去的屈辱,都是因为我们不尊重我们自己同胞,所以就团结不起来,就被打垮。我相信,如果我们今后还要受辱挨打的话,那一定是因为我们不自爱,不好好尊重我们自己的同胞。

听说加藤嘉一希望中国人反思为什么会被屠杀,尽管这句话不应该从日本人口里说出来,但我却赞成他的勇气。对此,和朋友交流时我也说过,能让日本的军队跑到南京的责任在于我们自己,因为我们不团结,因为我们不发展,因为我们不醒悟。

今天,周边一些国家对我国领土主权提出公开挑战。越是言论自由的国家,越是个人受到尊重的国家,碰到领土和主权问题时人们越是没有杂音。在核心利益面前,人们本能地无视客观,团结对外,这就是像美国这样的民主国家为什么在和平年代仍能发动局部战争的原因。

被打击的国家,反而是像原来的利比亚、伊拉克那样的独裁国家,因为平时他们的国民得不到尊重,所以战时就不能达成团结。过去我国被人侵略,被八国联军攻破北京,被日本打进南京,原因都是如此。如果我们需要反思,那就是要彻底反思我们不尊重自己同胞的行为,克服那种是同胞就不必尊重其权利的自卑心理。

没有尊重,就没有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胜利;没有胜利,谈何自尊?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