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丰田汽车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我第一次和丰田汽车总裁张富士夫一起吃饭时,就迫不及待地问他。“那是因为政府不保护我们,我们不得不到美国建厂。”

他的回答没有让我信服。因为发达国家的企业大都得不到政府保护,但它们也并未因此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尽管如此,我也没有再追问下去,因为他在告诉我一个道理。

 

好企业家都来自朝鲜半岛的怪象

说起日本有代表性的企业家,我首推软银(SOFTBANK)的孙正义。他出身一个韩国籍家庭,从小就受种族歧视。高中时他只身一人到美国留学,从零创立起软银商业帝国。他独具慧眼,对雅虎和阿里巴巴的投资,都是在最初的一小时之内决定的。

日本很多一流企业的创始人、总裁都是朝韩族裔,只是他们为了免遭歧视,起了日本人名字,隐姓埋名,不为人所知而已。现在中国消费者很熟悉的UNIQLO、伊藤洋华堂、7-11等有特色的企业,他们的创始人几乎都有朝鲜半岛血统。

黄种人之间在人类学上没有什么优劣之分,来自朝鲜半岛的企业家比当地日本人企业家更成功的唯一理由,是他们得不到政府的帮助。不仅如此,因为没有选举权,他们往往是被政府忽略甚至是歧视的对象。

为了生存,他们只有为客户着想。可是越是为客户着想,他们的发展就越快;为了避开当地人拥有的优势,他们宁愿去做当地人不愿做的事。可是,越是做有固有优势的本地人不愿做的事情,他们就越能捕捉未来;为了规避风险,他们主动寻找政府还没有管控的产业,可是,越离开政府管控,就越能避开既存的夕阳产业。

 

兄弟间为何有天壤之别

我在北海道居住过13年,很喜欢那里的三文鱼。每到春天,在山涧小溪里孵化了的小鱼就会顺流而下。沿河下游都会经过几个湖泊,小鱼们先在那里落脚。鱼多了,自然就会因食饵产生生存竞争,受到欺压的鱼只有继续往下游,并最终被赶到浩瀚的大海。

数年后的秋天,那些被赶进大海的三文鱼,会溯着河流返回它们出生的地方,此时的它们每条都有数公斤的体重,人们要双手才能抱起它们。可是,那些把他们赶紧大海的兄弟们却只有几百克,不足轻盈一握。造成它们兄弟之间的差异不是遗传因子,而是环境。

被风平浪静的湖泊保护了的兄弟,也许它们开始很得意,也很舒适,但它们永远地失去了长成大鱼的机会。败下阵的兄弟们,却因祸得福,走上了自强之路,闯入了无限大海。那里有锻炼它们的惊涛骇浪,有无限的空间和营养。

我们再把话题返回丰田汽车。尽管丰田汽车在国内不算弱者,但在国际化之前,一直其貌不扬。它不如日产那样受政府关照,也不如三菱那样有大财阀呵护,甚至不如本田那样受年轻人青眯,它的总部设在爱知县的乡下,与国际化最不对门。

 

不是强大了才离开,而是离开了才强大

50年代的丰田,曾因管理不善而差点破产。银行严格控制其融资,迫使丰田压缩库存,从而催生了看板生产方式。所谓看板生产方式,就是最大限度压缩产品和零部件库存,将每天所需的零件写在黑板上,需要多少就买多少,以减轻了资金压力。

当时丰田的质量也很差。丰田车刚进入美国市场时,美国高速公路上冒着黑烟停下来的车,基本上都是丰田。

广场协议使日元飙升两倍,丰田被逼到美国设厂,当地生产,当地销售,这样才能避开日元升值的冲击。丰田不是强大了才去美国的,而是被逼到美国后才变得强大的,正像被逼进大海的三文鱼。丰田在美国发现了新大陆,从通用汽车那里捡来了人才和技术,开发出混合发动机,走上了世界第一

 

目前,中国的世界500强企业大都生息在“中国湖”里,接受着政府的资金和政策的喂养。它们没有遨游在世界大海,它们其实不是全球性企业。一个全球性企业,它的顾客应是遍布全全球的,它的服务应是全球性的,它的品牌更应是全球性的。

 

转型,创新,走出去。日本企业在30年前已经开始的历程,今天我们正在开始。正像丰田汽车总裁所昭示的那样,依赖政府支持和保护的企业,永远不会是一个好企业。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