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冷战是美国阵营和苏联阵营间的对立,60年代后中国既要同仇美帝,又要敌忾苏修,处境之艰险可想而知。冷战以资本主义阵营的胜利而结束,但美国却非最大的赢家。最大的赢家其实是日本。

看看下面这张照片吧。战后日本农村的家常照,老人在做豆腐。另一张是渔民在劳作的照片。日本的重建是从这里开始的。由于物资严重匮乏,城市里的居民被饿得发慌,都跑到农村去找粮食。工业呢,刚刚创业不久的丰田汽车频临破产,银行开始直接管理他们的库存。

我们都说是丰田的努力使他们走出了困境,但是很少人知道真正救了丰田的是朝鲜战争。在丰田最困难的时候,美军给它了大量的军用卡车的订单,从此丰田走上复苏之路。

从丰田的一件事,我们就可以窥见战后日本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一方面是所谓的战胜国中国在朝鲜流血烧钱,另一方面是战败国的日本在那里赚钱蓄锐。而今天强大的自卫队,也是此时美国为了把驻军调到朝鲜,而蓄意培养起来的别动队。

朝鲜战争还没消停,紧接着又是越南战争,日本依旧是美军的物资补给地,从而继续获得美国在经济和政治上的支援。今天日本在嘲笑中国的“山寨模式”,实际上日本当时做得更淋漓尽致,只是美国希望自己的基地繁荣,并主动向日本开放自己的技术,日本则堂而皇之地山寨,并不必有任何羞涩感。

更重要的是,美国还慷慨地向日本提供市场和贷款,著名的日本新干线就是美国贷款建造的。为了使日本不被赤化,美国利用驻军的影响力,压制了社会主义者,强行培育了民主主义制度,并使民主化在日本扎根,保证了其几十年的政治稳定。日本人感谢美国,是应该的,我们也应该理解。

而同时期的中国在做什么呢?中国人把自己都舍不得吃的大米运到越南,把数不清的武器和物资免费提供给越南。国内呢,不是大跃进,就是文革,不学习的张铁生成了英雄,有知识的人被赶进牛棚去改造思想。

一个在冷战下默默无声地从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的国家赚钱拿技术,一个则对外和世界上最强大的两个超级大国同时作对,对内忽悠不懂事的孩子去破坏自己的家园。你说中国能不落后于日本吗?

80年代,中国终于走出歧途,从零做起。而日本却迎来了丰收的季节。日本经济规模世界第二,日本制造风靡世界,日本人甚至买下了曼哈顿最有名的商务大楼,让培育了它的美国老爸都感到恐惧。在这一点上,我们又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善于抓住机会,努力奋进的精神。

此时冷战尚未结束。80年代初,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在战略上还是不敢轻视他在亚洲的基地日本,尽管经济上的摩擦渐生,但美国仍不会真心打压日本利益。当时的日本首相中曾根更是明说“日本是美国的不沉航母”,他加强了美日的同盟关系,保证了日本产品在欧美先进国家里自由流通。日本迎来了历史上最兴旺的瞬间,日经股指在1989年底摸近了40000点。

柏林墙是1989年推塌的,苏联是1991年解体的。日经股指也从1990年开始暴跌,并再也没有回到过20000点,至今还在9000点左右徘徊。日本经济实力和政治实力,每况愈下,一直持续了22年,学界也将其称之为“失去的20年”。

让我们看看日本的变化。

从日美关系来看,美国开始要求日本给美国贡献,不是要求他为伊拉克战争埋单,就是要求他照顾美军基地。经济上不但没有力量支持日本,反而用各种各样方法逼迫日本对美国开放市场,日本也不相让,至今两个同盟国还没有谈成FTA就是证明。

当日本和美国为经济争执不下之时,韩国、台湾等地渐渐取代了日本的地位,在电器和汽车方面接近了日本。甚至中国也在紧追日本,把大量的产品卖进了原来只属于日本独占的市场。没有了意识形态领域的争执,没有了冷战屏障,日本的唱独台戏的机会越来越少。

正像辩证法说的那样,矛盾的一方没了,另一方也就自动消失。失去了苏联,西方阵营的一些联盟也不复存在,他们开始为中国、俄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国家提供技术和市场,这又把日本在美国以外的空间挤压了不少。有个传说可以贴切地证实这点。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曾首先邀请日系汽车来中国开发市场。据说当时丰田汽车一口谢绝,说中国人是骑自行车的,少数人的需求,靠出口就可以满足,不必在当地生产。中国的高官二话不说就去了欧洲,这就是当时满街跑着桑塔纳的原因,也是今天德系汽车独占鳌头的背景。

一个国家或组织,往往会从过去的成功之路走向失败。由于日本在先进国家的成功被一直称为奇迹,沾沾自喜的日本就以为看住欧美市场就可以了,看不到世界潮流的变化,一直适应不了新兴国家市场。

后来丰田又有个机会,适逢北京奥运。当时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是污染最少的汽车,为了改善北京的空气,中国又向丰田提出合资生产的意向,这次竟然又被谢绝。但理由却和十年前大不相同,因为中国也在大量生产汽车,他们的回绝是担心技术泄露。此时现代汽车乘虚而入,提出捐赠巨款赞助奥运,这就是今天北京街头为什么到处都是现代汽车的背景。

话又说过来了,如果冷战还在进行的话,丰田的这些判断一点都没错。90年代的中国不会发展起来,买车的人肯定不多,奥运也不会在北京开幕。丰田不来投资的话,其他美国盟国的德国和韩国也不会来投资。它的判断停留在冷战时期。

从1990年到2012年,无论是从股指来看,还是从GDP增长率来看,日本都是失去了22年。但是这20多年日本百姓的工作强度和工作效率不是降低了而是提升了。经济数据之所以迷茫不振,真正原因在于他们没有适应外部环境,他们还停留在那个充满梦想的时代。

我们不愿回首的冷战时代,也是日本经济上最辉煌的时代。我们在佩服日本人的敬业精神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日本才是冷战的最大受益者,是最的大赢家。在今后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对冷战旧时光的眷恋,会无意中支配着他们很多人的意识和行动。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