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肯德基曾经有一句口号:We Do Chicken Right(我们专业做鸡肉)。然而,在正常国家里,让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在如此长的时间里,食用药物残留严重超标的鸡肉,且毫不露馅,一片祥和,这实在是一件奇迹。

官企围堵消费者

养鸡户出售肉鸡时,受到加工方的检查,加工方在出厂前,受到所在地政府的检查,肯德基收到肉鸡后,自身也有检查环节,肯德基店铺所在地的政府,也对肉鸡有检验义务。

毒鸡要想最终进入消费者口中,至少要闯过四道关口,两道政府关卡,两道大企业的关卡。按理说这四道关口,插翅难飞。更何况是些不会飞的肉鸡,而且还是死鸡呢。

实际上,这四道的检查部门,都知道这个公开的秘密,他们不至于低能到连简单的抗生素都检验不出来,也不至于大胆擅自隐瞒或篡改检验数据。之所以我们消费者得不到丝毫的保护,唯一的原因就是企业和官员们穿着一条腿的裤子,站在同一个利益链上,这个利益链是中国式产业链,他们不谋而合,默契不已,他们自然地形成了围剿消费者的中国式产业链。

六和集团是中国最大鸡肉提供商,其鸡肉、鸭肉双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证书,肉鸭系列产品被认定为全国名牌农产品。六和集团被被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全国食品放心企业、全国肉类工业最具影响力品牌等荣誉称号。就是这么一家被政府捧上天了企业,消费者怎么会怀疑它在提供药鸡?如果不是良心媒体的曝光,那消费者们离抗生素肉鸡又有多远的距离呢?

殷鉴不远,前些年三鹿奶粉三聚氰胺的例子仍历历在目,其贻害仍在绵绵无绝期,但其处理又是怎样的呢?哪些担责官员的处理有是怎样的呢?大家不都知道吗?

攻击外资不能解决根本

在国外,肯德基和麦当劳也经常受到消费者质疑,例如虐杀鸡等,但却不至于如此大规模地违反政府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中国大众相信外企比中国企业更守信誉,很多人在不得不在外就餐时,宁肯去吃不习惯的西餐,为的是躲开那些令人恶心的地沟油。

可是,这次出事儿的又偏偏是几家著名的外企,自称有严密质量控制系统的国际企业。肯德基绝对不可能查不出超标抗生素,唯一的结论只是:故意装傻,同流合污。KFC ,You Do Chicken Right ?

对这种背叛消费者信赖的外资,我们媒体绝不能手软,但光抓外资小辫子的做法无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前,只能说连外企都敢去欺骗中国消费者。

我想你还没有忘记双汇瘦肉精事件,那时中国最大猪肉供应商销售瘦肉精超标猪肉,其产业链和这次毒鸡事件如出一辙。但那时我们没有追究那些大卖特卖瘦肉精的超市,没有批评用那些超标猪肉大量提供食品的连锁店。难道他们和管辖他们的政府部门都不知道猪肉的秘密吗?

地沟油,瘦肉精,毒鸡,毒奶粉,毒菜……数不清的有毒食品,之所以能源源不断地运进我们的口里,不为别的,只是因为我们有一条生毒的产业链,这是一条官民合营,相互默契的产业链,只要有一处断裂,毒就进不了我们口中。

这是一条只要结果,不管过程的产业链。它的起点是黑猫白猫论,那个曾把我们从贫穷中解救出来的灰色理论。很多受害者同时又是这条毒链上的受益者,他们朝天吐痰,最终又落到自己脸上。

from 宋文洲新浪财经专栏《单刀直入》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