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本军机要向中国军机射击”。1月9日8点左右日本《产经》在网上发布了这一消息。一小时后,新浪网页正式转载这个消息,随后各大媒体都相继转载,在中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可是奇怪的是,这一天日本的各大媒体竟然都没有报道。

    《产经新闻》,日本政府的“深喉”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环球时报》女记者质问日本官房长官这一消息时,他说“不知此事”,并表示不希望事态升级,但也没有明确否定“警告射击”。

常读日本新闻的人都会觉察到《产经新闻》和日本政府间的默契,感觉到两者间必然有特殊关系。

《产经新闻》在这个敏感时刻发表“射击警告”消息,肯定不是通常意义上的新闻,而更象是设计好了的“射击”,说白了,是一个“局”。大家是否还记得去年《产经新闻》率先报出日本政府将解聘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而随后日本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但数月后来还是解除了丹羽的大使职务。此次“射击”大概也会和丹羽解职时一样,先拿嘴巴来“射击”,即能起到吓唬,又能试探舆论动向和中国的反应。

 《产经新闻》1月9日发表的消息说,“自去年9月冲绳县尖阁诸岛国有化以来,东支那海上空的中国军机反复接近日本领空飞行。中国飞机经常突破我国设置在日本领空外侧的防空识别圈,航空自卫队的战斗机每次都紧急升空进行对应,只是防卫省没有发表这些事实而已。面对尖隔周围的不断挑衅,政府已经开始研究警告射击等自卫队的对抗措施”。

《产经新闻》的意思是,警告射击是针对中国空军的,因为接近他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那么这是谁指示的呢?它很周密地解释:“本月5日,安倍晋三首相指示米村敏朗等内阁危机管理部门官员,要求他们在钓鱼岛周边领域警备问题上,研究增强对抗措施。作为主要具体措施,包括在侵犯领空的飞机不服从无线警告时,使用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和有军舰进入领海附近时,让自卫队军舰在一定范围内展开。”http://headlines.yahoo.co.jp/hl?a=20130109-00000079-san-pol《产经新闻》意思说,安倍在5日就决定射击警告和动用军舰,条件是侵犯领空和有中国军舰接近领海。

    对中国无用的试探

那么为什么早不发表,晚不发表,偏要让《产经新闻》9日才匆忙发表呢?对此这家报纸也不含糊:“尽管入侵领海已成常态,这次从7日上午直至8日凌晨长达13小时的执拗程度,是‘极其异常的(官方长官语)’情况。”

它在说有一架中国Y8,在日本所谓的“防空识别圈”里滞留了13小时,很生气,但还没有进入领空,如果进入领空,我们就要射击了。

日本政府之所以没有通过媒体正式发表,一是怕把话说绝了以后无退路,而是怕国际形象受损。但他们却又急着让中国知道他们的“决心”,就想到了这个老招数。

8日凌晨Y8离去,9日右翼政客和日军头头商量许久,决定找来喉舌放风。不能正式发表,大报纸就不敢报,那就交给《产经新闻》了,它不是报纸,是喉舌。

日本《产经新闻》放风的结果是,中国歼击机不得不去驱赶日本军机对Y8的所谓“监视”。右翼团体原本在压抑日本国内人士时的趾高气昂,但在吓唬中国时就不顶用了。

我不太了解日本政治的细部运作,但太了解日本的媒体了。安倍首相动不动就和《产经新闻》、《读卖新闻》的头头们吃饭,但愿他不要太听信这些愚蠢的东西们的谗言,别忘了上一次席卷亚洲太平洋战争就是他们点的火。

但愿中日的领土争端都不要过分升级,否则中日打起仗来,只有一小撮人高兴,两国大多数人民都在期盼问题早日和平解决。

 

 

补充:

据日本《朝日新闻》15日消息,小野寺在当天上午的记者会上回答中国香港媒体记者提问时表示,如果中国飞机“入侵”钓鱼岛周边“日本领空”,“日本将按照国际标准采取妥当的对应措施”,在对中方飞机通过无线发出警告后,若对方不听从“警告”,日方战机将发射曳光弹进行“警告射击”。在被问及“是否针对中国飞机采取‘警告射击’措施”时,小野寺称“无论哪个国家的领空受到侵犯,都会采取这一应对措施”。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