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革中,为了躲避乡亲们无微不至的迫害,父亲带我们逃到中朝边境,我的整个童年都是在鸭绿江边度过的。那时的江畔,除了几家逃难来的,几无人烟,大自然都是纯野生的。

离我家不远,是山东老乡张叔的家,尽管连张叔家的屋子都看不到,但那也是近邻了。张叔除了在滩涂上开荒种点粮食外,主要的营生就是到江里捕鱼,在山上养蜂打猎。我经常在家里听见他的枪声,心想又有什么动物被他打死了,是野鸟,野兔子,还是野猪呢?

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又加上是国境,邻居就像亲戚。张叔经常给我们带来他打的猎物,可我的记忆里只有鸟肉和兔子肉,并无像样的走兽。

时隔40多年,前年我去故地重游,去拜访了张叔。山还是那座大山,江还是那条大江,只是那里通了柏油路,再也不用一边担心狼群,一边攀爬于山间小径了。

“张叔,我好像没吃过你打的野猪肉啊?”闲谈中我想起了几十年来的疑问。“小洲,”他还那么叫我,“那时我只有砂抢,砂枪是打不死野猪的啊!”

“我咋听的声音那么大呢?好像老虎也能被打死啊。”我继续回忆。

“声音大,火药装得也不少,但铁砂子飞过去像扫帚,能扫着鸟和兔子,但火力不集中,撂不倒野猪啊。弄不好野猪冲过来还会伤到人呢!”

20多年前,我刚到日本时,见过很多商业天才,他们一边干着不动产,一边开商店,甚至还经营着高尔夫球场、酒店、酒吧。彼时的制造业也盛行多角化经营,大家广开思路,看见竞争对手搞出新产品了,大家马上一窝蜂地争先恐后地加入到生产行列,更积极鼓励员工的各种奇思妙想,总之,日本企业象砂枪出膛般扑向各个新领域、新产品。

进入90年代后,日本企业的经营阵线大幅缩水。开始时大家你一句我一语地议论哪家企业把哪件事儿做错了,为什么错了,怎样做才能补救什么的。可事到如今,相隔20年之后,人们才发现了一个极其简单的趋势,那就是能够生存并发展的企业都是专于某个领域的企业。

日本社会整体的服务水平很高,职员的服务精神也很好。可能熟悉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没有一家全球知名高级酒店企业。这在如此高服务水准的国家是不可思议的。究其原因,最主要还是日本的大型酒店都曾经靠不动产和饮食来赚钱,他们只把酒店作为多角化经营的一部分而已。重心不放在那里,自然就难以成为St. Regis、HYATT、Hilton这样世界知名的酒店企业了。

在日本电器大牌哀鸿遍野之际,丰田汽车再次成为全球产销量最大的汽车厂商。其实,索尼和丰田的区别也在其专注度上。汽车自诞生以来,形体上就没发生太大变化,也无外乎一台发动机,四个车轮。虽说技术细节上的升级也是日新月异,但需要的工厂和产业工人的变化却不大,面对的消费人群也是相对稳定。

可索尼却不同。除了笔记本电脑、照相机、电视机等家用电器,还有游戏机,还有电影,还有音乐,甚至还有金融。一个月前,我在上海和索尼中国总裁吃饭,问他索尼现在的主业是什么。他说销售额依次是电视、电脑、数字照相机、游戏机、电影、音乐、金融等。

我问他盈利状况时,他说盈利最好的是电影。我说“那你们把电视和电脑废了得了。”他却板着脸说:“那怎么成,放弃电视电脑,我们还能干什么去?”

这就是日本衰退企业和隆盛企业的区别。从长远来看,专注和执着,才是企业成长的关键,才是品牌的基础。

日本企业是以长寿而著称的,百年以上的企业有数千家,我家附近就有一个超过200多年的酒厂。观察这些长寿企业,会发现,他们几乎百年如一日地专注于某一细分领域,甚至以招募养子、入赘女婿的方式来保证家族经营理念的一贯性。例如已有370多年历史的酱油酿造商龟甲万,年销售额20多亿美元,仍专注于酱油的酿造。中国的一些食品企业做到这个规模,估计早去生产果汁或葡萄酒了。

我和国内一些很有才干和抱负的民营企业家聊过,夸张到一些企业家自己都说不清楚旗下有多少企业,涉足过多少产业领域。在佩服这些企业家的精力和理想的同时,我也觉得那是一件极其困难的事情。在猎人多猎物少,甚至野鸡和野兔越来越稀缺的今天,砂枪横扫是打不到像样的猎物的,即使运气好遇到了野猪,四下飞散的霰弹也是撂不倒野猪的。

        from 新浪财经 宋文洲专栏《单刀直入》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