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初以来,浓重的雾霭和PM2.5呛得国人窒息,虽然两桶油承诺会改善燃油品质,但随后狂涨的油价更给心情蒙上灰尘,再加上两会之前“乳房”前戏带来的恐惧,不免让“贫贱不能移”的屌丝们更看不到未来。然而,透过科技进步打开的小窗,你会发现上帝仍在眷顾者天朝的子民。因为,这不是一片“神弃”的土地。

前几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美国时,国人都在关注安倍和奥巴马如何谈论钓鱼岛问题,却疏忽了他们之间谈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那就是安倍恳请奥巴马允许美国向日本出口页岩气,但却遭到了奥巴马决绝的回绝。

 

突如其来的“页岩气革命”

我大学学的是采矿专业。去年夏天,我在纽约度假时顺路看望了大学的一个同学,他所从事的工作就是与矿产能源的开发。

“金融海啸后,你知道美国经济为什么回复得这么快吗?”闲谈之中,他突然问我。

“该不是因为你吧。”我没当回事儿。

“很多人还不知道,美国已经掌握了低成本的页岩气开采技术。这几年天然气越来越便宜,能源成本的降低,提升了美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他很认真的说。

“有道理。”我也认真起来。

“更重要的是,摆脱了对中东石油的依赖,这是美军从中东撤军的根本原因。”他继续说。

“中国没有页岩气吗?”我开始有点着急。

“谢天谢地,中国的页岩气储存比美国都大。但是我国还没有掌握开采技术。”他还是以前那样不紧不慢。

和传统的天然气不同,页岩气是一种从地下页岩层里开发出来的天然气,尽管人们早已知道它的存在,但由于需要特殊的技术,一直没有成为可以利用的能源。

正像网络技术改变世界一样,页岩气开采技术的革命也在改变着世界。在过去的几年里,美国的页岩气开采技术有了突破性进展,使其产量在几年内增加了数十倍,尤其产生的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影响被称为“页岩气革命”。

看看美国最新的汽车展,就会知道“页岩气革命”的力量。美国汽车厂商几乎都在推出以页岩气为燃料的汽车,又便宜,又干净,PM2.5排放几乎为零。在不远的将来,美国将有能力成为天然气出口国。由于天然气可以在很多领域代替石油,美国的石油将会自给自足。

一个没有必要从世界各地争夺石油资源的美国,会把更多的精力用在产业竞争上,它的注意力也自然就会从中东移向亚太。

今天的伦敦,明天的北京

看到页岩气革命对美国的好处,不觉中羡慕嫉妒恨。谢天谢地,在自然资源方面,中国从来不是“神弃”的土地,甚至中国得到了更多的偏爱。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气储量,下面是IEA调查的世界各国页岩气储存情况。

  • 中国,         1275     兆Ft
  • 美国,           862     兆Ft
  • 阿根廷,       774     兆Ft
  • 墨西哥,       681     兆Ft
  • 南非,           485     兆Ft
  • 澳洲,           396     兆Ft
  • 加拿大,       388     兆Ft
  • 利比亚,       290     兆Ft
  • 阿尔及利亚,231     兆Ft
  • 巴西,           226     兆Ft

在加速吞噬中国民众健康的PM2.5,几乎都是来自燃料,最大的元凶是煤炭,其次是石油。就拿天然气和典型的石油燃料柴油相比,每用天然气替代1升的柴油,就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63千克,一氧化碳可减少90%以上,碳氢化合物减少7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40%,二氧化硫减少90%,噪声降低40%左右。至于我们最关心的PM2.5呢,天然气的排放量接近于零!

我国目前的能源最主要还是依靠煤炭和石油,在不远的将来,如果我国将1/3的能源用页岩气代替,再将1/3的能源用核能代替,对剩下的3分之一的传统燃料再加以技术改造,那么北京也可能象曾经的雾都伦敦那样,蓝天重返,阳光普照。

不仅如此,我国的能源成本将会更低,甚至不再依赖进口。我国的能源组合也会更合理,不会受制于其他国家的牵制,我们可以腾出更多的能量和时间,让我们及其后代更安全,更幸福。

 

上帝之手拨弄的世界新格局

进入现代社会,能源一直是支配世界的政治格局。日本偷袭珍珠港敲响了亡国的丧钟,其直接原因是因为美国拒绝向日本出口石油,从而引起日本的恐慌。至今各大国频频插手中东事务,该地硝烟不断,其原因也是对石油资源的争夺。

页岩气革命,既蕴藏着改变世界势力地图的机会,也孕育着中国人重塑“美丽中国”的梦想。

在核电安全受到严峻拷问,且又找不到低成本低污染能源的日本,其领导人急于进口页岩气的心情是可想而知。尤其是当日本错误地把中国当作敌手时,他们更是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

庆幸的是,上天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但我们千万不能忘了:上天给的只是机会,而不是现实。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