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每逢节庆日过后,小区的垃圾收集站都堆满了各式奢华的包装物,有茶叶盒、白酒礼盒、土特产礼盒,甚至原封未动的保健食品礼盒,看上去怵目惊心。国内商务交往时,每每收到此类礼盒,我都有种茫然不适的感觉。

曾收到一份茶叶,大概可以冲泡上十来杯,但其包装之伟岸,着实吓人一跳。最里面是精美的瓷罐,放在一个低调奢华品位的仿红木盒子里,瓷罐周围还填满黄色绸缎,并配上取茶叶的木勺。这个珠宝箱似的木盒的外面是一个印刷精美的硬纸盒,最后收纳在设计大气的手提袋中。

每收到这样的礼物,就会发愁怎样去处理这些伟岸的包装,因为太不忍心把这些接近艺术品的包装扔进垃圾桶,但久之家中的储存室便被这些无用的包装填满。我也曾考虑如何重新利用,但它们除了充当包装物,又哪有什么更多用处。我还曾在网上搜索回收包装物的机构,除了专业回收茅台酒、五粮液酒瓶的,也真未找到收包装盒的。

 

狐假虎威的豪华包装

让人啼笑皆非的是,那些口口声声呼吁环境保护的人,通常却是这里过度包装物的主要消费者。我曾在一个国企高管朋友家里看过一个由这些伟大包装而堆积的小山,在其办公室甚至还专门设了一个摆放礼物的储物间。在我离开时,朋友都会从中随意拎出一件让我带走,全然不顾我愿不愿意接受。

中国大概还没有一种世界知名的红酒吧,但我收到的国产红酒礼盒,其包装之精致,绝对超越世界知名的法国红酒。至于白酒,我也明白了其包装的道道,越是公认的好酒,如茅台酒、五粮液,其包装反倒朴素;而越是名不见经传的白酒,其瓶子和盒子反倒整得老昂贵似的。

我没做过调查,仅凭直觉,觉得一些商品花在包装上的成本或许能和其实质内容物的成本等量齐观,当然,有了这几层的包装,价格提升10倍不止,对商家而言,即便包装比实物贵哪有何妨?

 

一味豪华的单调

尽管部分商品的包装很伟大,模式大都雷同。以我个人经常收到的礼品为例,方盒,深红,外套纸袋,几乎都包括这些要素。如此千篇一律的八股文似的包装,即便实质内容别有差异,但也给人们一种程序感,了无创意,更难表达心意。单从效果上来说,这应该是送礼的大忌。

其实中国本来不是这样的。在三十年前的中国,再好的礼品也是用牛皮纸或包袱抱起来送人的。有很多时候人们干脆就从包里拿出裸体的礼品交给朋友。说实在,这样做朋友都很高兴,一眼就能知道是什么东西,既无虚设,也不产生垃圾。

当中国经济和世界接轨时,中国人开始发现商品包装不如国外,也就奋起直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确实觉得有很多商品的包装技术已经不让发达国家,很多国外商品甚至也在用中国的包装。但说到国内流通的礼品的包装,似乎大为走调,从不设外包的寒碜形式,变成外观奢华,包装比内容更花钱的华而不实。

 

最炫“民族风”

我们送东西给朋友常说的一句话是“一点心意”,其意在于减少朋友接受礼物时的心理压力。而如今的辉煌包装,浪费资源、加害环境不说,即便在表达对朋友的心意这个功能来看,也几乎脱离了表达心意的本意,宏大的包装物似乎在提醒对方“我的礼物很棒吧,花了不少钱哦!”。

实际上,辉煌的礼品包装,也显露了部分国人的一种病态心理,那就是炫耀和张扬。本来为了表达心意,应该拿来有创意的东西,却拿来千篇一律的辉煌的盒子。说到此,生活种这种炫耀和张扬也是无处不在的。例如汽车,本来就是一个代步工具,偏要买大个大排气量的,搞的交通拥堵,平添很多PM2.5,多出的花费连让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拮据。去欧洲街头转转,那里的人都人高马大的,但街道上大都是小型车,即便是AUDIA6、A8,那也是到了中国成了加长版的AUDIA6L

炫耀无处不在,就连本应低调的军队也适得其反、变本加厉。本来靠纳税人供养的军官,偏要驾着豪华军车四处耀武扬威。本来警察更应该遵守交通规则的典范,警车就是要横行霸道。本来是外国大使馆中方雇员,偏要挂一个使馆车牌在外面炫示特权。本来还没堵车,就有那一些人喜欢疾驶在紧急车道。

 

虚奢的病态

我常想,连习近平的车队都能停车等红灯了,这些芝麻大的狗官们何必这样呢?其实越是不咋地的人越是喜欢炫耀。其实农村人容易有这个毛病,村里谁有一点小小的出息,非得让远亲近邻通通明白,口称光宗耀祖,实则是在满足自己狭隘的心理。他们的特点是不到城市里炫耀,也不到镇上炫耀,只是到村里炫耀。

我在日本做企业时就不太愿和所谓的在日华人企业家凑在一起。他们互相千方百计地询问对方的规模,暗中较劲儿,却忘了向日本和世界的伟大企业家们学习,也忘了同龄人在中国大地上驰骋风云。越是没有出息的人,越是和周围同化,和周围比较,向周围炫耀。

我恶心这种表皮鲜亮内容枯乏的礼品,各种论坛上企业家和官员的讲话也是同质所在。他们除了担心某些风险而不愿说实话外,还有一点就是他们永远忘不了要炫耀,暗示自己的伟大和能力非凡。试想,谁愿意去倾听别人的炫耀呢?这样的演讲势必无趣。

无论是用包装炫耀,还是用汽车炫耀;无论是用地位炫耀,还是用财富炫耀;无论是用辞藻炫耀,还是用名声炫耀。炫耀不会给别人带来任何愉悦,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任何幸福,不过可以带来一时的满足,其实那也是自欺欺人的自慰行为而已。想想被大家围观你自慰,多磕碜啊!

治疗国人这种精神病态,有一个好办法,那就是从上做起。习近平等中央领导都如此朴实了,你下边也就别借军车警车炫耀了。军车警车都不搞了,你小老百姓就别搞了。大家都别再过度包装自己了,因为我们同样都是这个世界的过路人。

 

from 搜狐博客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