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一次中日关系的陷入严冬的诱因是小泉拜访靖国神社,在那个“寒冷”的2004年,王毅走马上任中国驻日大使。一天,在一个日本经济界举行的晚餐会上,王毅的秘书找到了我,说:“宋先生,王毅大使想和您认识一下,有时间您能来大使馆做客吗?”

我很吃惊,因为我平时和大使馆没有任何关系,更何况和刚上任的大使,那就更没什么关系了。秘书看到我困惑的表情就笑着说:“王毅大使和日本经济界人士见面时,大家总是提到您,并问大使知不知道宋文洲,他觉得认识一下,可以方便以后工作。”

 

    没架子的中国大使

当时小泉内阁正大力改革日本的经济结构,再加上互联网革命的深化,日本经济出现了暂短的复苏繁荣。我创业的软脑集团,通过智能手机应用改革了日本企业传统的销售业务流程,受到丰田、索尼等大企业的欢迎。再加上我是第一个在日本上市的外国人,这也引起了人们的好奇,因此被媒体大量报道,我也就成为日本经济界“知名人士”。

王毅是从和日本民间的友好着手工作的。作为中国驻日大使,王毅一改以往大使们高深莫测的外交家形象,主动地走访日本民间团体,这触动了很多经济界人士。尤其王毅大使的帅气和谦和,引起了日本女性的兴趣,他人气骤增,甚至被邀请去做服装展示的模特。

而作为一国全权大使,王毅还真的接受了这个邀请,像模像样地在T型台上走起了模特步。尽管他的走法不专业,甚至有点笨笨的,但他谦和态度,感染了成千上万的民众,一下子成了日本家喻户晓的中国大使。

日本是民主选举国家,政客们不敢怠慢有人气的人物,即便他是一个关系不好的国家的大使。就这样,王毅大使和日本当时的主流政客都成了朋友。我当时有一个非常要好的议员朋友,中川昭一,他是安倍晋三的重要盟友,也被认为是首相候补。中川和安倍都属于鹰派,尽管思想靠右,但作为个人,他们人品都很好,很重感情。

中川就经常和我说,他很担心中国的原子弹会用来对付日本。但他很认同中国文化,有很多中国朋友。他曾跟我说,日本很多政治家也很钦佩王毅大使的能力。

王毅之所以邀请我到使馆坐坐,完全是出于自己工作上的需求,他是在见缝插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这种做法也让我感到新鲜,感受到中国外交的实力。

但是,见面的那一天,我偏偏把时间搞错了。二点十分左右,王毅的秘书给我手机打来电话,他的声音有点急促:“宋先生,您还有多久能到啊?”

“我准时到。”我说。

“可现在已经过了十分钟了。”

“不是三点吗?”我有点慌了。

“不是,我们约好的是两点!”

“......”我仔细一想,确实是我把时间搞混了。

“我在不远的地方,我马上过去!”我一边说,一边跳上一辆出租车直奔大使馆。

我觉得很内疚,在车里好几次想打电话和秘书说干脆改日再见面吧。但仔细想想这句话不应该由我来说,就只能尽快赶去道歉了。

我到了王毅会客厅时,已经是两点四十多了。本来见面时想谈点对中日关系的看法和建议,在这种心情下早已飞到云霄之外了,脑子里剩下的只有歉意。

王毅走过来,我刚要站起来道歉,他却先开了口:“小宋,你真厉害。来到日本之后,你是第一个让我等了四十分钟的人!”

他的笑脸和开朗,把我的担心一扫而光。至于他具体地说了些什么,我却记不住了。因为他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认识我一下,以便以后和日本经济界人士会谈时可以说:“我和宋文洲也是朋友。”

 

    越是强国,外交越须低调

在麦克风前高调发表政府见解,坐在会客厅里和外国人高谈核心利益,那绝对不是外交。用实力和压力逼退对方可以是外交的一部分,但绝对不是全部,更不是高明和高效的外交手段,因为纳税人将会为此付出代价。最好的外交就是从交朋友和交心着手,先让对方接受中国外交官的人品,用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成果。

外交和争取客户的过程很相似,要争取对方,就要知道对方如何感受,在不牺牲自己利益的前提下,一个优秀的外交官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他们取得的成果往往是单纯靠硬实力所办不到的。

王毅是个工作狂,他白天要到处奔走交朋友,很多文牍工作只能晚上处理。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也是加班加点,呕心沥血。和我的会面只是他们数不清的努力之一,我耽误的四十分钟,恐怕也须要通过加班找回来吧。

王毅和同事们的努力,争取到了日本政商界的支持,也安抚了广大日本民众,这样就有效铲除了给极右分子供应营养的土壤,获得了中国外交史上的一个静悄悄的胜利。安倍上任的第一个访问国选择中国而不是美国或韩国,这就是最好的佐证。

国内有些人错认为中国现在有实力了,没有必要再看别国的脸色,我们终于可以无所畏惧地晃着膀子走自己的路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想法。

很多公司出问题的不是在最困难的时刻,而是在有丰厚收益和现金流的时候。当企业家认为不缺钱的时候,往往容易做出以钱铺路的愚蠢决策,不但瞬间失去所有的现金流,更容易失去客户,失去信誉,失去企业赖以生存的商业环境。在我的咨询生涯里,遇到有类似经历的知名客户很多。

中国越强大,就越需要谦虚谨慎,就越需要外交上的务实低调,也越需要照顾别国情绪,而不是一味地认为别人在嫉妒或作梗。我们可以也应该有自己的既定外交战略,但这并不意味我们的外交就可以省力和单纯,甚至靠贸易和经济援助去代替,而是意味着更艰巨和更复杂,这样才能以最小的阻力达成最大的目标,最近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闭幕式上强调“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不是通过外交人员的细心的、有策略的、持之以恒的执行,所谓外交战略将永远是一句空话。外交上,放下个人的架子,才能架起大国外交实体。

from 搜狐博客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