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衷心支持中日友好,并且愿意为此多做实事。但听说东京都知事猪濑先生要帮助北京治理PM2.5,我却高兴不起来。原因是他是挑起钓鱼岛争端的主要负责人,他应该先治理自己制造的中日间的恶劣空气。

  石原与猪濑挑起钓鱼岛争端

猪濑先生是日本有名的作家,我很喜欢他的作品,我邀请过他为我的客人讲课,也算是朋友。但是,石原炒作购岛剧时,他却是最主要的负责人。我曾直接在直播节目里劝过前东京都知事石原的儿子,要他和爸爸说一下,不要做出不应该他做的事。

这也是我对当时是副知事的猪濑的态度。国家有国家的战略,钓鱼岛本来有了40多年的默契,此间中日关系不断发展,为日中两国都带来了好处。尤其目前中国成为日本最大贸易伙伴,而且一直是日本赚钱。硬要把过去两国领导人关进笼子里的老虎放出来,这是不光对中国,对日本也是不负责任的态度。

而且石原和猪濑的想法很肤浅,和二战时一样,他们没有想过中国会怎样反应,更不愿做最坏的打算。当有人在推特上问猪濑这样会不会引发危机时,他竟然回答道“这是我们(日本)的机会。”

终于购岛闹剧引起中国民愤,香港同胞前去登岛。日本警察事先登岛等待,并逮捕了他们,引发了钓鱼岛危机,我的担心也成为现实。

  我与猪濑在Twitter上交锋

最使我气愤的是,猪濑此时不但不反思自己的过激行为,反而在Twitter上谴责日本警察为什么没有将这些人打晕,塞回船里放回中国。下面是他的原话:

“他们是向岛上游过来的,(警察)从这面踢他们就成了。把他们的脸摁进水中,令其降服,打成昏迷不能登岛,然后把来船放回去就好了。就这么简单,不过是打架的基本要领而已”(@inosenaoki  泳いで来るのだから、こちら側から蹴りを入れれば一発だよ。水に顔を突っ込み、参ったかとやりグロッキーにして上陸させず来た船に帰してやればよかっただけのことだよ。こんなもん、ケンカのイロハ)

我当时正在看推特,觉得他作为一个作家,一个东京都副知事,他应该知道他在说什么。在一个自诩民主政治的国家里,他的语言缺乏基本的人权意识,也违反了国际法。因为是朋友,我着实地苦恼了半天,后来仔细抚心自问,觉得正是因为是朋友,更不该隐瞒自己的愤怒,于是我就当众在推特上质问他:“猪濑先生,我是宋文洲。这是一流作家的语言吗?您为日本考虑过了吗?”(猪瀬さん、宋です。それは一流作家の言葉ですか。日本の事を考えていますか)

好在猪濑先生对我的责问没有做出强烈的反应,只是回复到:“对于宋文洲先生的经营感觉和于此有关的格言,我是尊重的,并一直在拜读。”(僕は@sohbunshuさんの経営感覚とその格言について、いつも尊敬しながら拝読していますよ)。他的言外之意是,你是搞经营的,就别在这方面说教我了吧。

我没闲心说教他。我只是在担心中日之间的民众感情,更担心中日间的经营环境。正如大家最近看到的,石原和猪濑一伙炒作的闹剧,终于发展到了两个大国关系的全面恶化。别说搞经营的,即使搞文化的,高民间交流的,都受到到了前所未有的破坏和冲击。

  猪濑是石原最得意的走卒

按理说,这种对危机预测不难做到,不光我,连前日本驻中国大使丹羽都警告过(“将是中日关系的危机”),丹羽能那样说,证明那也是当时日本外务省的预测。我和丹羽先生的交往有十多年,他在伊藤忠这样的一个大企业里,从一个职员做到CEO,他有很强的组织观念,不可能一个人乱说。他来我北京家里吃饭时都带着外务省的秘书,生怕把话说错。再说,那是采访,作为业界规则,没有日本外务省的许可,英国杂志也不可能登出那句话。

可是,对说了实话的丹羽,石原一伙右翼分子群起攻之,谩骂他是卖国贼,是为了在中国赚钱,逼迫日本政府对丹羽革职。

猪濑在这个过程里是石原最得意的走卒,为此,他得到了石原大力支持,成为本届东京知事。可以说猪濑是靠紧跟石原,导演购岛闹剧,而成为东京知事的,是制造如今危机四伏的中日关系的主要负责人。如果他对日本人民和中国民众还有一点责任的话,他应该为此做出反省,而不是再通过改善北京空气来继续卖乖子。

我不是小人,只要有诚意,我愿意重新和猪濑做朋友。但希望他不要以为中国民众不知道日本政客的底细,更不要以为中国人没有记性。

北京的空气没有东京的技术也可以治理。但是,要整治充斥在中日间的恶劣空气,主动制造这个空气的人们必须付出努力。

石原与东京都知事猪濑直树(资料图)

from 环球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