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90%以上的台湾同胞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

我刚到日本时,发现很多台湾同胞对日本人毕恭毕敬,开始我也有些不习惯,可时间长了也就理解了。

在冷战环境下,政治思想之争往往高于同胞之情。在两岸的对立下,台湾在政治上非常孤立,作为一个小岛,要自己生存下去,必须做出各种妥协。日本利用其相对巨大的经济和政治势力,对台湾发号施令,趾高气昂,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冷战结束后,台湾和大陆终于恢复了民间联系,后来是经济一体化,直到最近的政治交流。我们终于发现,我们和台湾同胞以及台湾当局,没有什么了不起的隔阂。尤其是在遇到外国的欺压时,我们不需要语言,就会自动行动到一起。  

最近有份台湾民意调查发现,90%以上的台湾民众认为自己是中华民族,50%的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后者不是很重要,因为两地人民对中国的理解本来就有分歧,前者才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确认,台湾同胞确实就是同胞,台湾人和山东人、广东人一样,我们只是出生和生活的地方不同而已。

怎样去温暖台湾同胞

和台湾的隔阂,起因于同胞间对国家体制的不同主张。想想美国也经历过南北战争,国共内战也可能是历史不可绕行的一个环节。

不同的政党,不同的意识形态,导致了很多问题上的意见分歧,对一个现代国家来说,这实际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从长远来看,对中华民族很可能还是个好事。我们这个国家能够也应该容纳不同的意识形态,他们之间的博弈本身,就是中华民族独立思考的见证。

问题是,在被意识形态隔阂了几十年里,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确实产生了一定的感情分歧和文化差异。日本人就以此做文章,抱着他们对旧殖民地的情节,认为台湾人不是中华民族,和冲绳一样,是那里的土著人,是日本将台湾文明化了的。

前几天台湾的民意调查在日本也被广泛传播,对两岸人民来说顺利成章的事情,很多日本人都带着惊奇的口气问我:“是真的吗?”

制衡中国的最有效方法是唆使中国内部分裂,这是侵华日军的一贯伎俩,也是其他帝国主义的传统。中国民间有声音支持琉球独立,我觉得其实这是对那些无耻地呼应中国分裂分子的极右分子的一个有力回应。

中国梦也应该是台湾梦

中国有美别称叫神州。我国的宇宙飞船起了这个名字很酷,叫神舟,神舟飞船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梦想,在地球的周围飞翔。

我有个台湾朋友来信说,能不能呼吁大陆同意台湾同胞上神舟11号。这样会使台湾同胞切身体会到中华民族的归属,加强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的感情交流,这会比很什么语言都更感人。

据说以前美国都有台湾出身的华人成为宇航员,为什么我们就不能接受台湾同胞一起乘坐神舟,走向宇宙呢?基于同属中华民族,我建议大陆应该考虑接纳台湾同胞搭乘神舟飞船。希望赞同此意见的读者同胞们也帮助呼吁。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