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很多企业家都持有外国护照,更多的企业家则在考虑移民。有关调查显示,60%中国企业家已经或正在考虑移民。著名企业家王石还专门出来呼吁中国企业家不要移民,不要抛弃自己的国家。

  那么中国企业家真的都在考虑移民吗?如果如此,为什么我们在国外却看不到他们活跃的身影?难道中国企业家都是些没有理想的人,拿着钱就移民去国外挥霍去了吗?当然,房地产领域的华人投资客还是蛮有影响力的。

  企业家移民的真相

  移民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要有移民能力,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接受又穷又无能的人;二是有强烈的移民愿望,到一个地生人不熟的国度,不光风土文化不习惯,不能成功进入当地主流,事业也难以成功。

  每一个企业家大都具有移民能力,但在适应当地文化和习惯方面却并非强项,语言上不同、文化上不适,事业上更是无法展开。因为不能融入当地主流社会,就意味着事业一事无成。

  我的一个北京朋友,他的公司十几年前就在香港上市了。他和他妻子都是北京出生北京长大,两人父母的老家都是山东。他的产业机会都在北京,但生活却是以香港为主,而他们一家的国籍却早已是澳大利亚。

  他的儿女在北京出生,但在香港长大,在澳洲和英国留学毕业。但两个孩子都在香港工作,业务的中心也都在大陆。从法律来看,这是一家外国人,他们的主要居住地在香港,而他们的家业却都在大陆各地。

  尽管他们也在澳大利亚生活过,但他们却适应不了那里的寂静,他们也曾在那里买过房子,但是因为长期不去住,数年前就处理掉了。

  我还有一个朋友在南京做某外国著名品牌代理商,业务虽很辛苦,但比打工的有钱得多。他连高中都没毕业,但他却有强烈的“移民”需求。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北京的国际学校学习。他花钱买了一个不起眼的小国家的护照,又在北京买了房子,让女儿进入北京的国际学校学习,让妻子在北京陪她女儿,而他自己却留在熟悉的南京继续拼搏。

  如果说这两位企业家属于创业型的话,那么下一个移民朋友就属于打工型了。他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总裁,年收入起码达七位数。他在自己办公室四处都放着自己妻女的生活照,以方便他随时可以看到。

  他妻子和女儿早已移民并生活在加拿大,他们一年数次相聚,有时在北京,有时在加拿大。我朋友之所以没有放弃中国护照,完全是出于工作需要。

  以上介绍的企业家朋友的移民情况很具有代表性。其实中国企业家没有真正移民,他们的生活和产业的主要部分仍在国内。他们是出于各种个人目的,或是为了自由,或是为了安全,或是为了教育后代,才取得了比较方便的外国国籍而已。

  企业家是全球化的探路人

  我至今持有中国护照,因我在日本有自己创业的上市公司,所以进出日本也没有不便。但是我要是想去其他国家的话就麻烦了,又是要资产证明,又是要往返机票,还要住宿预约,仿佛我必须要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偷渡者。

  仅从这一点,我的自尊心就受不了。所以,我除了去签证比较简单的美国以外,很少去那些苛刻的国家旅行。你不放心我,我还不去呢。中国、美国和日本,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去呢,等以后我迫切想去时再说吧。

  可是,有一天我突然想,我的生意只限定在中国和日本,如果我是一个贸易商,需要到全世界各地去采购或考察,那我可咋办啊?再说,我的生意只限制在中国和日本之间,是不是也与我不能随便去其他国家有关呢?

  很悲伤,如果中国的护照和大多数正常国家一样,可以随便出入世界各国,我想起码有很多很多的企业家就不去办移民了。全球化的浪潮,逼得我们企业家不得不通过表面上的移民来换取外国护照,这些移民实际上不是真正的移民,而是文件移民。

  另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教育问题,几乎所有国际学校都要求学生是外国护照。而中国籍学生能入学的国际学校,外国学生少,外籍教师水品也低,根本起不到在国内生活,在国外(学校)学习的效果。

  最后是安全问题,或许这才是有钱人移民的最大要因。中国食品不安全,中国环境不安全,钱在权力面前连孙子都不如,个人资产难以得到保护。作为企业家,尽管有了很多钱,但他们还是买不到安全。他们将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将自己合法资产的一部分分散到外国,也是必要的自卫,更是对政府改革的正面压力。试想,如果在自己国家安全的话,有谁愿意出走呢?至于官商勾结洗钱或赃款外流的,那是赤裸裸的犯罪行为,不在此次讨论范围。

  担心企业家移民是杞人忧天

  中国企业家最能活跃的土地不在别处,而在中国,这是装得再洋人范儿的中国企业家都无法隐瞒的事实。尽管对中国的商业环境,企业家还有诸多的不满,但是比起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移民国家,这些企业家只有在中国的环境中才能如鱼得水。

  中国企业家一边把主要业务放在国内,同时又有机会和能力接触外部世界,这将大大推进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程度,促进企业的思想改革。没有必要担心企业家移民会给中国带来人才短缺,这简直是杞人忧天。中国向来缺的不是人才,而是让人才发挥能力的环境。能够随便地出入中国的环境,是培养下一代企业家的必备条件。

  如果有的企业家真的一去不复返,那说明他们在移民地真的成功了,那我们为何不能为他们欢呼呢?他们给华人挣来财富,带来荣誉,也给国内同胞让出了成功的空间。

  如果中国企业家能像中餐馆那样遍布全球,那将是中国富强的象征,是中国具有软实力的象征。他们把财富带到各国,在那里投资,搞活当地经济。总有一天,他们会把资金的一部分投向国内,又把中国融入世界。

  我们完全没有必要担心企业家的出走,而是应该奖励他们走出去,回来自由,不回来也自由。一个繁荣的店铺,一定是一个方便进出的店铺。

from新浪财经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