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美军实验了泰勒的过程管理方法。他们将制造过程细分化、标准化。规范了那些还没有生产过这些东西的工人的作业,不断测试、不断改进。美军成功地大量迅速地生产出最新装备,不断地补充前线。这是希特勒没有预料到的。

  美军实验了泰勒的过程管理方法。他们将制造过程细分化、标准化。规范了那些还没有生产过这些东西的工人的作业,不断测试、不断改进。

  1911年,泰勒(Frederick Winslow Taylor)写了一本名叫《科学管理原理》(The Principles of Scientific Management)的书,这本书的思想,几乎改变了以后的产业世界。

  泰勒发现,与工资制度相比,正确地把握生产过程,合适地分配作业才是最重要的。把注意力投放到生产产品的过程上,而不是生产产品的工人身上,这是泰勒等人最先发现的现代科学管理的核心。

  美军是泰勒理论的忠实实施者。二战初期,希特勒认为熟练工人是支持战争持续下去的重要保障。当时,连望远镜、潜望镜的镜头都只有熟练工人才能生产出来。坦克、飞机、大炮……所有的战争装备,德国都有多于美国数倍的熟练工人。当进入消磨战时,希特勒认为美国不可能比德国生产出更多的军备。

  实际上战争的初期也确实如此。只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美军实验了泰勒的过程管理方法。他们将制造过程细分化、标准化。规范了那些还没有生产过这些东西的工人的作业,不断测试、不断改进。美军成功地大量迅速地生产出最新装备,不断地补充前线。这是希特勒没有预料到的。

  不但在制造方面,在设备维护方面,美军也应用了泰勒原理。

  日军的飞机维修依靠的是一群训练有素的技术老手。为了避开夜间被敌机发现,日军维修人员竟在白天蒙上眼睛,用手反复触摸零部件的位置和形状,将其记住,苦练到摸黑也能维修的程度。这些技师非常优秀,但随着战争的白炽化,他们一个又一个的在减少,想补充这样的技师,日军必须花费数年的时间。而且这种熟练对新的机型又不灵。

  采用了泰勒理论的美军又如何呢?他们给每个维修人员准备了灯光只能向下照射的头盔,在机体各部位上写出相应部件编号,在新部件上也附上相应编号。除了重大维修外,一般的维修人员稍受培训就可上场了。一边是越战越少的日军维修人员,一边是迅速补充的美军维护人员,长此下去,胜负自然分明。

  科学的过程管理不只是现代生产的法宝,也是现代销售、物流乃至军事的根本。靠人海战术也许能够赢得一场局部的、短期的竞争(战争),但经过实战的人都知道,人海战术不可能取得最终胜利。靠人多,靠压力,靠牺牲,企业不可能真正地走进世界,国际品牌只能望尘莫及。

  from新浪财经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