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我们战后企业家相比,现在的企业家吃苦经验很少,缺乏让社会摆脱贫穷,变得富饶的不屈精神。”这是稻盛和夫[微博]先生今年8月28日在接受京都大学授予名誉研究员称号时向媒体说的话。

把日本缺乏优秀企业家的现象归罪于日本的富裕,这是日本的老人们,尤其是像稻盛那个年代的口头禅。他们的理论是,企业家培养不起来,是因为日本年轻企业家没有不屈不挠精神,而没有不屈不挠精神是因为日本富裕了,缺乏二战期间的吃苦经验。

此前我曾写过《不要被稻盛忽悠了》一文,有专家出来攻击我企业做得不大,没有资格对稻盛说三说四。这个批判本身就在证明其自身不讲逻辑,没有科学态度。

宗教和科学的区别在于,科学蔑视权威,宗教依靠权威。如果一个理论不是因事论事,而是因人论事的话,那这个理论肯定是伪科学。

如果要从企业大小来看一个企业家的话值不值得信的话,那日本的孙正义要比稻盛更有份量。

我和孙正义也有些交往,每次见面都看见他捧着一本书,和稻盛不同,他本人却从没有写过书,也不讲课。丰田汽车前董事长张富士夫甚至提议要我这个外人帮他们总结一下丰田究竟强在哪里,他们都以为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再普通不过的事而已。

稻盛的“阿米巴”的原意是变形虫,代表一种说是稻盛摸索出来的分组考核管理方法。这种管理方法充其量只是丰田的各种经验的一小部分,更是现代管理科学中的一个细微分枝。稻盛的亮点在于,他自己摸索了这套适应他的业务,适应他的时代的管理方式,并自己给它起了个“阿米巴”的奇特名字。

就像有的人喜欢把代数称为数学一样,稻盛偏要给一个普通的管理方法起一个奇特的名字“阿米巴”,这是他的自由和爱好。但是如果是要传播管理科学的话,那么他完全可以起一个更通俗的名字,而不必用一种变幻不定、难以捉摸的“变形虫”来代替。

我在这里不想论证“阿米巴”说的管理,究竟属于现代管理科学的哪个部分,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是,世界上有数不清的优秀企业,他们的业绩都比京瓷好,但他们从来都不知道阿米巴。即使知道也没有必要试过,丰田汽车不用,索尼不用,孙正义也不用,比尔盖茨和乔布斯更不用。

我不反对有人喜欢试试“阿米巴”,更不反对有人读一读稻盛的书,听一听稻盛的讲课。但是,稻盛成长在一个一贫如洗、不得不倡导精神万能的军国主义时代,又成功在一个废墟连绵、万物待兴的高速发展时代。加上他的个性又不同于其他企业家,他喜欢为人师表,喜欢说教别人,喜欢有听众。如果真要学习稻盛,那么最好也同时学习一下他的时代背景和个人习性。

有喜欢说教的,有喜欢倾听的,又有喜欢从中做生意的,这都是好事。但是,点不能被吹成线,线不能被吹成面,企业家不能被吹成经营之神,管理不能被吹成宗教。走出了发展瓶颈的企业家们,靠的不是精神万能主义,靠的是冷静、科学、多元化的思考,靠的是在自己时代里的不断实践和创新。

我们可以并应该学习的企业家很多,用世界企业家的观点来看,稻盛最多不过是其中之一。但我敢肯定,最应该学习的企业家,绝对不是那些和培训机构合伙推销自己的“活法”“做法”等肉麻理论的企业家。伟大的企业家没有兴趣那样做,更没有功夫去为人师表。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