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公布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美国的几个小动作,让中日关系渐趋危机化,而当初挑发日中岛争的始作俑者自己也陷入深深的危机不能自拔。

中日两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默契持续了几十年,从未影响大局。之所以搞成今天这个样子,说来说去最直接的原因还是石原慎太郎在这个问题上点了一把火。该老朽先是跑到美国点火,把火烧到美国,后来又通过募捐购岛经费,巧妙地把火烧进互联网,烧进媒体,烧进日本民众的意识里。最终,这把火终于延烧到了中国,现在几乎到了难以控制的地步。 

当初石原放火时最得力的帮手就是现在的东京都知猪濑直树。猪濑在东京申奥时风头很劲,但这几天却爆出重大丑闻。猪濑在决定参加东京都知事竞选后,通过右翼社团“一水会”的撮合,秘密接受了日本最大医疗法人德洲会的贿赂,投桃报李,德洲会每年都会从东京都获得各项资格许可甚至资金支持。 

此事运筹虽极其机密,但纸包不住火,却因另一起极其偶然的事件而被查出。德洲会理事长德田虎雄儿子德田毅在竞选众议员时作弊被曝光,警察在搜索德洲会德田毅母亲的房间时,发现了猪濑送回的5千万日元现金。猪濑是在听到风声后,偷偷地把现金送还原主,没想到反被警察抓了个正着。

其实石原慎太郎和德田虎雄是真正的铁哥们,他们俩的关系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日本法律对竞选资金有严格规定,如果从自己管辖区内法人手里拿到资金并不予以公开的话,若被查出,那几乎就意味着其政治生命的终结。但是,有右翼社团的帮忙,再加上没有证据,所以也就没有人敢于公开质疑石原慎太郎。

也不知怎么倒卖催的,完全八杆子打不着的事,竟让警察和媒体发现了猪濑受贿的证据,此时人们才敢公开怀疑说“那么每次选举时,石原慎太郎又拿了多少贿赂呢?”不得而知,因为德洲会理事长德田虎雄年事已高,且已失去了语言能力,石原也躲着媒体,而且也没找到证据,人们只能瞎猜了。 

不顾日本的国家利益,发表过激言论,把国民绑上迷走的战车,日本右翼政客在这方面是有前科的。甲级战犯都是战争发起人,他们要求士兵自杀殉国,但他们自己却极少有人自杀,反过来老老实实地接受敌人的审判和侮辱。石原和猪濑的嘴脸终于暴露了,这对日本知名“爱国者”的外衣自然也就成立皇帝的新装。

石原的“爱国行动”,导致了中日的领土争议激化,中国政府不得不对钓鱼岛实行定期巡逻,也设置了自己的防空识别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得到了原本未触及的利益,日本则失去了实际控制的既有优势。尽管这是我们本来就应该做的事情,却也要感谢石原老朽给我们提供的历史契机。

尽管如此,和石原一伙的狭隘、虚伪和卑鄙相对照,我们也有很多狭隘和过激的“爱国者”,甚至也有很多虚伪和卑鄙的“爱国者”。

石原挑起钓鱼岛的一个背后的阴谋,就是挑起中美冲突,坐收渔翁之利,既对美国压制日本报一箭之仇,又对中国崛起泼上一盆凉水,这是石原本人对身边人明说的,在他的政治纲领里面也有明确阐述:“有谋略的日本”。

处于长远的战略考虑,中国不得不设置防空识别区。但是,这些识别区必然要和外国的识别区有重合部分,也包括以往的美军参与演习的区域。美国为了防止日本冲动,也是为了维持自己的面子,不得不做个不遵守“中国规定”的样子给世人看看。这是合情合理的,也是中国早已预料到的,我甚至猜想这可能是有沟通或默契的。 

B52的到来,似乎触动了很多中国的“爱国者”的G点,包括社会名流、央视主持人、甚至知名公知在内的多数网民,再也按耐不住,也忘记了中国崛起的远大梦想,甚至直言把美国当成敌人,大喊报仇。这些人若只是头脑简单还可以理解,但是若是借过激言行沽名钓誉的话,他们就和猪濑是一样的了,那不是爱国,而是借爱国谋私利了。当国家之间发生冲突时,大喊爱国是都是一本万利、绝无风险的生意。

如果中国被这些“爱国者”们绑架,和美国冲突,和周边国家冲突,那石原慎太郎就会成为日本真正的爱国者甚至英雄。如果中国冷静处理,保持和平崛起姿态,那么石原就是虚假的爱国者,让日本失去长远利益的卖国者。鹿死谁手,就要看谁更谨慎冷静和奋发图强。一个不冷静的国家,永远不会崛起。 

经历了2012年的915,我在担心:八国联军已经走了,义和团走了没?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