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直播到早晨》是日本朝日电视台几十年来的品牌节目之一,主要讨论日本的热点时事问题,从半夜开始,一直直播到黎明。今年元旦,这个节目的主要题目就是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和中日关系,这次我又被邀请为嘉宾。

    面对全面右倾的日本媒体和观众,我已没有了以往的热情,几个小时的节目里,我很少发言,只是听听来宾的意见。最让我震惊的是自民党议员武见敬三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解释:“安倍首相为什么要参拜呢,那是要告诉日本国民,要保卫日本,就要有战死者,政府要做好对他们的安置。”

    我记得这句话他在节目里说过两次甚至更多,绝对不是一时的草率发言,极有可能是安倍政府的内部讨论,或是安倍本人对内部的解释。联想到安倍推行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增加军费,急于修改和平宪法等行为,安倍政府很可能已经决心绑架日本百姓走向战争。

    日本右翼政客们一直把参拜靖国神社说成是对为国捐躯的人们的悼念行为,但是那里没有在战场上死去的士兵的牌位。我妻子是日本人,二战时,她的祖父强行征兵,并被驱赶到了东南亚,何时而死,死在何方,为何而死,至今也不得而知。妻子的外祖父刚被征兵没几天,就在广岛被原子弹炸死,连骨灰都没有。这两位老人的灵魂如今也不知飘摇在那里,除了亲人以外,没有人为他们招魂,靖国神社里,根本就没有他们的牌位。

    安倍一伙之所以不顾全世界人民的反对要去参拜甲级战犯的牌位,唯一的目的就是要告诉日本百姓:“甲级战法不是罪人,而是英雄,他的子孙们如果发动另一次战争,你们还要跟着他们走。”(注1:日语叫战死的人为“英灵”,安倍们说参拜是表达对“英灵”的敬意。注2: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是甲级战犯,是安倍最尊敬的人物。) 

    他们把中国反对政客参拜靖国神社,污蔑为日本内政的干涉,是对他们宗教自由的限制。尽管我对说服日本民众已不感兴趣,但我还是我觉得起码要让日本民众知道一点中国人对战后日本的基本想法。就做了以下发言。

    “我的亲戚中就有人被日本侵华军杀害,我的很多朋友的爷爷奶奶都是受害者,但中国却没有向无条件投降的日本索求战争赔偿,尽管这是我们无可置疑的权利。中国人认为日本国民也是受害者,并不仇视他们,我们只要求惩罚发动战争的战犯。这是中国政府说服中国人民的逻辑,也是联合国的共识。中国人不反对日本人悼念战争牺牲者,更不反对日本的宗教。中国反对的是把甲级战犯当做‘英灵’来崇拜。”

    当我说了这就话之后,没有人提出反对,就连一直大声叫嚣的激进右翼分子,也放低了声音说“作为中国人的想法,我知道了。”

    清晨回到东京家里,我岳母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你说服了我。”

    尽管安倍们在匆忙准备绑架日本百姓重新走向战场,但包括中国和日本的世界已经不是120年以前。既然安倍已经通过拜鬼暴露了原型,中国就必修团结包括日本国内的世界和平力量,下大力气集中打击安倍一伙极右政客,防战争与未然。

from 环球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