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人整天在说国营企业改革,我总觉得不舒服,这实在是在回避问题的本质。

成百亿地亏损着的企业,其总裁的年薪竟然是几百万甚至上千万,请问这如果是国营企业的话,中国人民能允许吗?国家是人民的,有哪个人民会接受这样的国营企业?经营这些公司的高官们不代表人民利益,更不是市场的选择,只是一些表面上是国企高管,其实是部局级的高官们。 

如果是国营的话,那些高官们就应该按照公务员标准来发工资。年薪要和国家公务看齐,企业赚得多了也没有太多奖金,亏损了也不必降薪。从这个家度来看,中国已经没有一个国营企业,尽管改革开放以前有很多。现在的国企应该叫官企,官营企业,这样更符合实情,容易让那个人们理解问题的本质。

像中石油、中远洋那样的企业,实际上是一种四不像的企业,他们既不是国营,又不是国有,充其量只是些国股公司。可是,这些公司一边垄断了国家的资源,绑架国家政策,还一边卖乖子,说自己是企业家,要根据市场来决定自己的年薪。甚至有人恐吓政府,说你要降我的年薪,我们就集体罢工,跑去给民企和外企打工。

这些人简直是疯掉了,完全是既做婊子又立牌坊的无耻行为。他们的职务本来就不是人才市场的产物,是官场的产物。他们的众多部下,根本就不是被他们的领导能力和人格魅力吸引来的,而来为铁饭碗来的。他们的商业伙伴,根本不是佩服他们的经营能力,而是想从他们垄断的国家资源里分一杯羹。

当他们真的离开国企领导地位,切断对国家资源的垄断权力,我相信没有一个职员会被他们吸引,没有一个商业伙伴回继续献媚,更没有一个外企或民企回来邀请他们做高管。其实,他们心里最清楚,如果有民企或外企愿意开出更高更稳定的年薪,如果他们得不到那些灰色收入和牛逼的特权的话,这些人早就拍屁股走人了。

中国国企改革的本质是消除这些巨大的灰色地带,而不是消除国企。如果从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出发,判断应该实行国营的企业,政府应该堂而皇之地对其实行国营,限制其经营范围,高管和职员必须采用公务员编制,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而以公共服务为目的。哦,首先中央电视台可以这么办。

而像中石油等纯粹的商业性的企业,如果认为国家有必要控制,那可以通过立法和持股,用法规和股东权利去影响其经营,而不是把经营交给官员和行政部门。既然是上市公司,既然是盈利企业,就必须消除行政的暧昧关系,杜绝官员进入国股企业,从人才市场广泛招募高级管理人才。如此,官营企业就自然消失,自然脱变为公平透明,有经济效益的国股企业。

把官企改革称为国企改革的最大的问题是转移了问题本质,把改革争论变为隔靴搔痒。看到官企的腐败和低效,有人说会单纯地主张必须将国企私有化,这不但没有碰到问题的本质,反而给那些靠官企发财的既得利益集团留下借口。把国营企业划归政府,把国股企业推向市场,不给那些既做婊子又立牌坊的人留下灰色地带,这才是国企改革的核心所在。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