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本月22日的达沃斯论坛上,安倍突然闯进韩国总统的演说会场,带着微笑听完其演讲,然后对世界媒体表示,他不会终止参拜靖国神社,但却“对没有机会和朴总统握手感到很遗憾。”安倍本月突然宣布参加冬奥会开幕式,很可能也想对中国领导人进行同样的“突袭”,因为上月安倍还通过媒体声称不参加开幕式。

 一边毫不隐晦地在世界各地攻击中国,一边做出要和中国领导人接触的姿态,这是安倍一伙一直施展的外交战术。安倍公然宣称“侵略没有定义”,悍然参拜甲级战犯,他自己比谁都知道他在触及中国的底线,但他却到处宣扬和中国领导人“对话的大门一直敞开。”这完全是一种强盗逻辑。

如果说去年安倍在峰会间和中国领导人的“偶然相遇”还有一部分积极的成分的话,那么在他拜鬼之后,尤其是在中国外交部宣布“不会以任何形式见面”之后,他再进行这种突袭就是一种纯粹的外交战术,是一不折不扣的挑衅。对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随即特意重申“不会见面”,也是一种对安倍突袭的警告。

中国应对安倍最好的策略就是不和他在一个层次上斗争,尽管他非常希望以此提高他的身价。中国领导人不会在世界各地批评日本,这是我们作为大国的矜持,也是我们对爱护中日关系的日本友人的尊重。中国领导人也不会对安倍本人公开进行评价,因为他已经不在我们交往的对象之列。中国的人口、土地、历史以及复杂性和日本不是一个级别,同样是领导人,中国领导人的时间比安倍要珍贵得多。

对否定侵略、继续拜鬼的安倍一伙的斗争,应该是我国外交、媒体和民众展开的舆论上的持久战,是外交上的人民战争,必须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有灵活的战法。

为了不破坏改善中日关系的基础,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对安倍一伙右翼势力进行精确打击。而且打击的部位不能偏离他的“七寸”,那就是他否认侵略战争,他宣布继续拜鬼。中国不留和这些人交往的余地,是可以取得世界乃至大部分日本民众的支持的。安倍一伙会拼命在国际社会把中国崛起污蔑为扩张,把中国对安倍的打击诬蔑为对日本民众的敌视,保持精确打击是避免给他提供还击的机会。

有一种论调说中国早晚要和日本一战,我不赞成这样的说法。尽管中国要对日本的军事冒险随时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即使是通过战争形式,我们也不能期待短期解决中日间的问题,无论哪方胜利,都会把问题的解决推迟得更遥远。

对安倍一伙的战争已经开始,这又是一场正义和邪恶的战争。安倍一伙又体现了他们父辈的岛国精神,到处寻找我们的主力,急于决战。他们跑遍世界,叫喊包围中国,很像跑遍中国大陆、西太平洋以及东南亚的日本兵,他们从来不做最坏打算,从来不计算长久后果。

      尽管两国实力对比已今非昔比,但是中国的战略优势仍然没变,我们不能因为有了实力就头脑发热,放弃优势。中国政府不必和安倍一伙去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更不应该因为他们的噪音而忘记了自己的大方向。中国的特点是周期长,人才多。光是活跃在海外的中国人,也是日本的几十倍,而且遍布世界各个角落,我们分出十分之一的人,就能缠住安倍一伙,消磨他。这方面韩国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

这场战争的本质不是和安倍个人的战争,这场战争是揭露日本侵略历史,彻底压制日本国内极右势力的战争。只有持久战和人民战争,中国才会取得最终胜利。这看起来像是小题大做,却能够节约我国领导人和政府的宝贵资源,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from环球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