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多迹象显示,美国似乎正在抛弃安倍。据日本媒体的报道,有几位美国和日本的“有关人士”透露说,去年12月12日,美国副总统拜登曾给安倍打电话,反复要求安倍不要拜鬼,却遭到了安倍的当场拒绝。这导致安倍拜鬼后立即遭到美国“失望”谴责的直接原因。

  美国对同盟国采用“失望”一词,早已证明美国确实对安倍的不满,问题是美国的不满究竟达到了如何的程度。拜登和安倍的电话,只有他们两人知道。天天把日美关系挂在嘴边的安倍,当然不会自己爆出这个消息,这显然是美国的安排,而且是美国副总统以上的人的决定。

  前几天韩国媒体也爆出了一个对安倍极为不利的消息。美国国务卿克里正在安排2月访问中韩的日程,却没有安排访日。有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去年克里10月访问过日本,但更多的人却在猜测,这是美国对安倍释放的信号。因为这次克里的目的是为4、5月份奥巴马访问东亚做准备,日本届时也是奥巴马的访问对象,克里避开日本,会直接影响奥巴马访问时的效果。

最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美国高层在安倍拜鬼一个月之后,才决定透露安倍拒绝拜登要求一事?这显然有一个扎实的评估和决策的过程。稍加分析就会发现,美国要把责任推向安倍个人,一方面向中国和韩国示好,另一方面是在影响日本选民,其背后的决心是抛弃安倍。

  据一些和日本政坛有深交的人士透露,安倍确实喜欢极右思想,周围尽是些极右的朋友,即使是帮他打理政务的官房长官菅义伟,及帮他打理党务的自民党干事长石破也对此感到棘手。作为同盟国的美国直接爆出对安倍不利的内幕,显然是把安倍视为破坏东亚稳定的罪魁,有损美国利益。

  从上周美国接连爆出的信息可以看出,美国很可能已经决心抛弃安倍。即使不抛弃,也起码是决心扎扎实实地教训安倍,而不是遮遮掩掩地以礼相待。中国更应该把视线放得远一点,认真考虑安倍之后的中日关系。

from环球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