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下是我在《NIKKEI BUSINESS》杂志201423日刊上发表的文章的中文翻译:

由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2013年底参拜靖国神社,中日关系进一步恶化,作为笔者的一贯立场,我觉得不能回避这一问题。

不用说,目前中日关系困难局面的起源当然是钓鱼岛问题。虽说领土问题是极难解决的,但搁置其实就是维持现状。因此,我想给日本方面提一个建议:日本方面应当了解中国为什么主张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理由,这将为今后思考钓鱼岛问题提供帮助。 

主张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人的思路大致如下。 

在明朝和清朝,现在的冲绳,也就是曾经的琉球是中国的册封国。所谓“册封国”是指“认证”,“封”是指“土地的规模”。如果与中国没有明确的边境线,册封就无法成立,因此在当时,中国和琉球之间是存在明确的国境的。 

当时,明清的册封使节团是从福建出发前往琉球的。钓鱼岛是必经之地,明清的外交文书和公文中都有关于“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记述。

鸦片战争后,清朝国力日渐衰落,此时,日本政府通过自行调查,认定钓鱼岛是“无主岛”,打算在此设立界碑。但是,鉴于清朝已经为岛命名,日本政府觉得“应该等待时机”,遂搁置了设立界碑的想法。这一点在日本的外交文书中有明确的记载。

“机会”在日本打赢甲午战争的时候出现了。1895年,日本将钓鱼岛划入了领土。日本使用的“尖阁诸岛”的名称直译自英国海军在1900年起的“Pinnacle Islands”,日本历史上并没有一直就有这个名称。 

中国人的这种看法与认为钓鱼岛是日本领土的看法之间,最大的对立在于回顾历史的时间轴的不同。

围绕钓鱼岛问题,日本方面以1895年为起点,使用的是将钓鱼岛划入领土之后的证据,以此来主张钓鱼岛是日本的固有领土;而中国方面则是根据明清时代中国与琉球的外交来往,主张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的。因为回顾历史的起始点不同,所以中方认为日本将钓鱼岛划入领土的做法是单方面且不合法的。

1978年,邓小平在与福田赳夫的会谈中提出搁置钓鱼岛问题,表示“下一代总会比我们聪明,总能找出大家都能接受的办法”。对此,福田也没有提出异议,所以这被看做是日本方面接受了存在领土争议。 

笔者个人觉得,正是因为当时的中日领导人搁置了这个问题,才会出现如今的难解局面。

在企业经营中,上一代经营者留下的课题必须由后来的经营者处理。政治也是一样,中日如今面临的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处理历史悬案。

我认为,无论存在怎样的困难,归根结底,对于中日两国而言,和平共处是最佳的道路。双方只是感情用事,肯定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与解决经营课题一样,两国首先要做的,是冷静共享悬案产生的整个历史过程。只有这样,才能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fromNIKKEI BUSINESS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