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安倍经济学被高调唱出已一年多,日元确实降下来了,一年间贬值30%以上。但是,日本没有捞到安倍吹嘘的出口竞争力,反而创下了贸易赤字的历史纪录。

  安倍把原因转嫁到核电停转上,但是稍加思考就会发现,那是骗人的把戏。核电在安倍执政之前早已停转,而安倍上台前的贸易赤字没有这么严重。

  股票确实升起来了,一年升了50%以上。但是,通过股市获利的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人,一般民众的工资没有涨,物价反而涨了。而且减掉日元贬值的影响,日本股指的升值几乎和欧美持平,股指的上升谈不上是安倍的功劳。

    安倍经济学给日本画了一张大饼,这张饼应该被称为“日元贬值饼”,通过贬值日元,带动整个经济形成良性循环。然而,一年之后,大部分的日本民众发现自己不但吃不到安倍的大饼,反而开始受到安倍经济学的剥削。在这个资源贫乏的国家里,日元贬值直接造成生活成本的上升,对食品、电和燃料等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冲击尤其严重。

  尽管CPI看起来还不高,但是那些收入不高的普通民众所受到的冲击却远远大于CPI的变动,因为CPI里采用了很多不容易涨价却对生活无关紧要的东西,极大地限制了这些基本生活必需品对CPI数字的影响。

  如果日本实体经济真的变好了,那么企业家会自动加大投资,劳动市场会自然感到人手不足,人们的工资也就自然地会得到提升——这是市场经济的原理,政治没有必要进行干预。可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安倍到处游说日本经济团体,呼吁企业给工人提升工资,这实在是一种奇异现象,连社会主义国家都不做或做不到的事情,一个自诩现代资本主义的日本,其首相怎么会像个工会领袖似的呢?

  这恰恰说明安倍是在揠苗助长,因为企业家不可能听从政客的呼吁给职员涨工资。即使有一部分经济团体同意,其涨幅也仅为1%左右,远远跟不上物价的升幅,更追不上今年4月就要实行的消费税增幅(3%)。况且能够同意提工资的企业只是些大企业,对雇佣了90%以上的日本劳动者的中小企业来说,能保住目前的收入就算不错了。

  在谈安倍经济学给老百姓的影响时,人们往往容易忽视一大群人,他们是领取养老金的老年人。在老龄化的日本社会里,这群人的人数众多,且最容易受到通货膨胀的侵害。安倍不但没有给他们增发补助,反而决定从今年4月每月减少0.7%的养老金。又是通胀,又是加税,又是减少养老金,这就是所谓安倍经济学的真相。

  安倍加强了对包括NHK在内的日本媒体的控制,那些批评安倍经济学的人很少有机会出现在主要媒体上。很多民众还在善意地期待着安倍为他们画出的大饼,但那只是个画饼,他们的空腹总有一天会让他们看透安倍经济学。

from 《人民日报》海外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