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日本很多图书馆里的安妮日记被破坏。在这之前,日本网络上一直流传安妮日记是伪造之说。 

更有甚者,在网络上公开宣传举行希特勒生日庆典,并在网页上打出“希特勒总统万岁!”的口号。http://blog.livedoor.jp/minzokushisou/archives/2491722.html

中国政府应该向日本提出抗议。因为长期以来日本政府一直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对这种替纳粹招魂、公然抹杀纳粹罪行的行为持放任态度。在安妮日记被大量破坏之后,日本迫于国际舆论的压力,不得不让警察进行调查,但是他们是从损坏公共财产的角度来进行调查的,不是对抹杀纳粹罪行和美化希特勒进行问罪。

日本政府对历史事实的暧昧态度,助长了一部分右翼政客对侵略战争的否定甚至是美化,这是直接导致日本青少年对日本侵略历史的认识不足的根源,也导致了他们对当时作为日本盟国的纳粹的认识不足。他们觉得既然日本没有侵略,那么同盟国的纳粹也没有犯下侵略战争罪行。

在过去的战争里,中国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中国不应该只盯着自己的疼痛,更应该看到其他国家和民族受到的伤害。在西方,日本支持的国纳粹同盟向人类,尤其是向犹太人犯下了滔天罪行。在东方,纳粹支持的日本军国主义向人类,尤其是向中国犯下了滔天罪行。受害的人们,应该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的。 

我们坚决要求政府抗议日本政府放任否定侵略战争,美化战争犯罪的不负责任态度,日本政府对历史的暧昧态度,导致了今天仍然有人破坏安妮日记,庆祝希特勒生日的可耻现实。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