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最近在国内的企业家论坛听到“理想者、行动派”的说法,在概念派生方面,中国企业界的贡献要超过其产品和技术的创新。

尽管每个人对“理想者、行动派”理解各异,但我想共性的东西还是占大多数,那就是“行胜于言”。当然,这不是否定理想,有理想是值得称赞的,无论理想大小,总是向上的力量。

 

有的理想很小,如期末考试拿第一名;有的理想甚至是伟大的,如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理想。尽管如此,正式的称谓中却并没有“理想家”这样一个称谓,而是用“思想家”,所以我们也将有理想的人称作“理想者”。

著名的理想者,远古有一统天下的秦始皇,“燕雀安知鸿鹄之志”的陈胜吴广项羽刘邦,近后“天下大同”的孙中山,当代更有靠一颗苹果改变世界的乔布斯,甚至正在读文章的每一位,大家都是理想者,都想去读一所好的学校,憧憬过理想的职业。

当然,我本人也是,从憧憬能天天吃饱饭,到利用软件去帮助企业改善销售管理。从不名一文到财务自由后想去做些慈善。

 

这些为后世留名的理想者,并不是因为其理想是多么的精妙,而是其行动改变了什么,即便理想最终并未实现,但行动的结果使他们的理想为人所知。无疑,他们都是行动派。有了行动,脚下的道路或许会超越当初的理想。

 

尽管谈到理想时,人们总是不吝溢美之词,但现实社会中,理想是从不稀缺的。说的俗气一点,仅仅只有理想,其实只是费费脑细胞而已,不需要付出劳动,更无需担负什么风险,若理想只埋在心理,连任何的一点代价都不需要付出,就可以天马行空。

当然,没有行动支撑的理想,在这个世界上留不下任何痕迹,说的好听一点是“幻想”,说的直白一点是“空想”,如果理想再脱离现实一些,那就直接变成“妄想”了。从理想到“痴心妄想”之间几乎没有阻碍。

 

理想诚可贵,行动价更高。相比较于理想或空谈,我们更看重的是要有行动,如果没有行动作注脚,再伟大的理想都可能变成幻想。

其实,作为企业家,几乎都是理想者和行动派的合体。在现实生活中,若想取得稍许的成就,无疑都要把两者结合起来。

 

现实和理想间往往存在很大距离,需要迂回才能抵达,有时甚至是对立的。而弥合理想和现实间沟壑的唯一手段就是行动。联想初创期,是柳传志带领着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出来创业的,其理想不可谓不高,但也不是一上来就是高大上的电脑、服务器,为了生存还卖过旱冰鞋、电子表这些看上去和电脑八竿子打不着的东西。但只要有理想的火种在,终究会星火燎原。

 

德不孤,必有邻。理想者很容易能找到志同道合者,也更容易在网络媒体上找到同好知音,天涯知己,更会遥相呼应。不过,行动派虽名为“派”,但现实中往往是孤独的,尤其是企业家。每一个决策都会有反对的声音,来自媒体的,来自社会的,来自内部员工的。如何不被不同的立场所左右,在听取各种信息之后如何能确立行动,这才是企业家决断力之所在,也是企业家行动力之所在。

 

社会开放了,通过自媒体,每个人都可以更容易地表达自己的价值观和主张,原本“以实业报国”的企业家更容易成为网络上和现实生活中的意见领袖。这都是好事,至少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理想是行动的前提,行动是理想的实践。毛泽东说过,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我所尊敬的行动派企业家们,无一例外都是做的比说的多,而他们所做的也都在一一践行着他们的理想,用实际的行动和成效去改变着社会和世界。

 

我们的社会需要理想者,而行动派是当然的理想者,我们在为理想的号角所鼓掌时,更要为行动派们默默的践行而鼓动!单纯理想产生不出力量,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行动才能改变周围的境况。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