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乱说,乱来,混乱,战乱,乱弹琴,乱七八糟……在汉语里,乱是不折不扣的贬义词,喜欢乱的人是坏人,他们做的事情被叫做捣乱。可是,仔细想来革命和改革首先带来的是乱,思想上的混乱,经济上的混乱,社会上的混乱,混乱的终极状态是则是战乱。

我欢迎经济上的“乱”,只要它不是由于动乱或战乱而引起的,只要它在法律框架之下发生。即使它是起因于动乱或战乱,我也相信人类终究能承受和跨越,并将其作为进步和发展的新的起点。

乱中创业 

1991年春天, 我在日本北海道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之后,了一间才不到100人的小公司,那个公司的老板同意我把我的研究成果纳入公司的品里,并同意让我领导一个开,可以独立工作。我人比独立工作,独立地完成品的设计和开发,即使工资少一点,工作本身有些不稳定。让我选择这么一个小公司的理由,不是工,不是地位,也不是学习环境。一个独立的工作,这对我来就是最大的惑。

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最高峰,企业苦于找不到足够的雇员。北海道大学是日本几所旧帝国大学之一,在那里拿到博士的人都能很容易地找到一流的工作位。我的同学们不是去了国家机关,就是去了世界的大型公司,那里有厚的待遇,定的工作,高高在上的越感。很多人在自己找工作之前,企业就和指导教授沟通好了,为他们主动安排有吸引力的去处供其选择。

有一天我的导师跟我:“宋君,你可以去力公司去面了,你的就没有问题,只是个形式而已”。他以我会很高,但是我却:“老,我的公司工作已定了”。他很愕然地:“你怎么可以自己决定工作呢?”我得我那候很朴反问:“老,这不是我自己的工作吗”?他无言以,只能不耐:“你把那个公司的介绍资我看看”。一天后我找来公司简单的介绍给,他不屑地拿在手里,看了一会儿:家公司不定什么候会倒了呢。”

果不其然,就在我入三个月之后,个公司真的倒了。1991,日本终结了持20多年的高速,房地和各种各资产泡沫都开始破裂,整个日本经济乱作一。那些被称支撑了日本高速展的条件和做法,都反来成为了约束日本经济发展的枷 

我加入的公司破,但是我自己的公司却在种混乱之中运而生,建了软脑公司,把本来寄希望于公司的品开,成了我自己的开。正好日本的公共建也开始削弱,土木工程的件要求生了急遽的,的大型算机件没有人了,世不久的个人算机开始在企里普及,我的土木工程件正好是在个人电脑上运便而又便宜的件。那些售大型算机件的人,那些靠维护大型算机件而生活的技,那些利用大型算机提供询服务的精英顾问,都痛恨我的件的出,因为我的软件夺了他们的饭碗,打乱的他们的人生规划。有人就直接把电话打到我公司,回中国去。听到那个电话,我非常痛快,明我正在替一个旧的产业,在混乱中找到了一个新的产业

在市场经济,乱是旧的经济体系崩的表,是新的经济产生的黎明前的昏暗。乱,那些死守旧产业的人来是危机,那些在找机会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天良机。

从更广的视野来看,论》之所以预测资本主社会的崩,是因为马克思看到了当烈的经济危机,看到了经济危机社会来的巨大混乱 ,他就以为这种混乱会最终导本主制度的崩。不从那以来,经过了更多巨大的经济危机,但是,每一次危机都没有彻底摧垮本主制度,也没有破坏市场经济,反而每次危机之后,场经济本主得了新的生命力,生了新的活力,新的市,新的技,新的消者,新的社会秩序。

乱是风,人是帆

请读者不要误会,其实,我也不喜欢乱,喜欢有条不紊的发展,喜欢循序逐渐的进步。可是,我们人类社会不是那样的,就和股市一样,其变化和进步永远是非线性的,永远伴随着混乱,而且几乎是周期性地重复着。所以,如果你想长期发展,你必须适应乱,把乱看成是对自己考验,甚至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买了股票的人,总是希望涨了再涨,不舍得卖,因为它一直在涨。没买股票的人,总是希望跌,跌了就去买进,即使不买也可以消除嫉妒。可是,股票跌了一成,想买的人就买了,想卖的人不卖。因为双方都认为还有上涨空间。当股票跌了4成甚至一半时,不卖的人终于开始卖,想买的人庆幸自己没买,把底部预想设在更低位置,也不买。所以,过了几年好好看看股民的账户,他们几乎都是贵买贱卖,或者是深度套牢。这就是为什么炒股赚不了钱的原因,人性使然。

欲望是市场的驱动力,没有赚钱的欲望就没有股市,也没有市场经济。不过,欲望的最大特点是没有适度,人本身不知道欲望的适度,欲望太低会被认胸无大志。而无止境的欲望往往被称为远大理想,被众人夸赞。尤其是那些幸运的成功人士,往往在成功之后,耸人听闻地编造自己的没有过的雄心,让人觉得“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每一个参与到市场里的人都是这样地主观,但是无数的市场参与者的主观有变成了绝对的客观,变成了不盲从任何个体主观的绝对客观现象。当股市超越合理范畴之后,“前天涨了,昨天涨了,所以今天也会涨”的习惯性欲望是推动其继续走高的动力;“左邻赚了,右舍赚了,所以我也能赚”的感染性欲望是盲目进场的原因。

欲望和适度是一无法协调的矛盾。欲望是展的力,没有欲望就没有展。而适度是展的效率,超一定速度的展就会降低发展的效率,带来过剩,给社会造成担。今年中国股市暴跌和产能过剩的本质,是中国社会发展的结果,我们预先谁也无法说清它的适度在那里,就像在众说纷纭里,谁也不知道股市的顶部和底部在哪里一样。市场的混乱既不是坏事儿,也不是好事儿,只是必然。我们只能理解和客观地看待这些乱象,把它接受在自己航海的风帆上,通过调整自己的风帆,达到自己追求的彼岸。风帆是可调整的,而风则是不可控的。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