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笔者按】 这是我在9月11日晚,“2012达沃斯微博之夜-正和岛夜话”活动中,针对蒋锡培董事长关于企业和政府的发言而作的即席感言,对蒋董事长确有唐突了,在此再表歉意。

以下是记者纪录的部分发言:

我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企业家朋友告诉我的,说你在中国一定要跟中国政府,跟中国政治打交道,你在中国跟中国政府打不了交道你就没法做生意。我最讨厌这句话。中国如果政治玩的好,跟政府关系越好,生意也就做的越好。我觉得,持这种观点的人越多,中国就越没有希望。

我最赞成文一波总裁的话。中国企业家一定要有英雄气概,我们也都是爱国的。政府根本管不好经济。在我们初始阶段的时候,我相信这是有效的。北京大学张维迎老师也说,我们企业家就是对应不确定性,资本主义为什么不会灭亡,就是因为有经济危机。

我觉得在政府透明的管理条件下,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义务跟政府合作。但是我相信政府的操作并非都透明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家如果能对社会做贡献,有一部分人可以跟政府连在一块儿,但我觉得应该把80%到90%的企业家应该更独立,将来走出国门,要到美国拼搏一下,要到日本拼搏一下,要到巴西拼搏一下,这时本国政府帮不了太大忙。所以,企业家离政治越远越能锻炼自己生存的能力,越能锻炼自己能够在这种不确定的条件下生存的能力。你跟政府捆的越紧,似乎你更安全了,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你在不确定的条件下,你的生存能力是不高的。

from 新浪财经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