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也有“休眠存款”。大概九万欧元(约1千万日元)。是七八年前一个外资银行突然通知我的。当时我非常惊讶:“啊!竟然这么多钱存在这儿!”

当我得知每年日本各大银行的“休眠存款”合计高达800多亿日元时,一点也不惊讶。心想,即使这个数额更大也是正常的。因为日本人的个人金融资产高达1400万亿日元,休眠存款才是它的0.0057%吧。

中国也有类似的情况。与日本人相比,中国人对“钱”的出入没有做什么细致地纪录。我周围没有哪个家庭是每天都记账的,也基本上都没有存折,在ATM取钱时也不会每次都查询余额。因为若想知道这一年的收支情况,去银行打印收支明细就好了。

之前我就觉得不可思议,日本人为什么都拿那么多存折? 每次在银行都可以看到有人抱着很多本存折,难道不嫌多吗? 既然如此,银行出现很多被遗忘搁浅的账户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说到关于“休眠存款”的对策,我认为应该制定一条法律:“10年以上无人认领提取的户头一律归为国家财产。”这样一来,大家就有危机感了吧。我觉得,中国人比日本人更会“钱生钱”。理由之一就是,中国人善于风险管理,分散自己的财富面临的风险。不论怎样的爱国人士,都不会把所有财产都用人民币持有。因为国家与个人是分开的。

过去,华侨都喜欢把资产兑换成“黄金”。金戒指、金牙是华侨们的象征。的确,从一些表面现象来看,中国人是比日本人更爱黄金。因为过去的政府不值得信赖,持有黄金算是一种应对通货膨胀的对策。但是,如今华侨们的手头不再持有那么多的黄金了。因为假设有一亿日元,都换成黄金的话,不论是保存还是移动都很不方便。

最近,几位年轻的日本朋友找我商量关于理财的事儿。因为他有了孩子,正为将来的生活苦恼,到底日元前景如何?20年后会变成什么样?诸如此类……

我的回答只有一个:将手头的钱分成四份,分别换成日元、美元、欧元和人民币。其中任何一种货币出现问题,还有其余三种资产做后盾。如果总是担心哪种货币的前景较好、市场如何变化的话就无法专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想要专注工作、踏实赚钱,只有这个方法。

国债何时暴跌?消费税增税后对生计有什么影响? 这些问题其实谁也回答不了。我觉得今后日本人对金钱的感觉会逐渐变化吧。

from《朝日新闻》中文网20121103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