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公车,习近平昨天说出了官员们自己不敢说的话,“老坐外国车观感不好”。这个不好的“观感”,我想还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一下吧。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有自主汽车品牌的两个的邻居,日本和韩国的政客和官员不可能坐外国车,政府也不可能用纳税人的钱去采购外国品牌的汽车。要是自卫队的干部开着外国品牌的汽车,那简直是太阳从西山出来了,民众必然会问:连自己国家的产业和品牌都不在意的军队,真的有保卫国家的意识吗?

从这一点比较上,我觉得观感不好的最大原因是让民众觉得觉得官员和军人们没有国家意识,是在背叛纳税人。

 

打击自主品牌

走在日本和韩国街上,你很少能看到外国的车,基本上都是它们国产品牌。再看看中国街头,尤其是首都北京的街头,到处都是外国牌照的车。尤其是那些嘴头上高喊自主创新的高官们,他们却从来不坐自主品牌的汽车。

日本、韩国之所以能产生出丰田汽车和现代汽车这样的巨人,那是因为他们的政客和官员是在用真心去培养本国品牌。他们绝不会以合资为理由,就用纳税人的钱去买奥迪和奔驰、宝马,即便这些车是在中国制造的。

政客官员的行动是被民众所瞩目的,他们的嗜好,直接影响民众的消费倾向,而且我们民族中官本位的思想也是根深蒂固。官员们坐不坐自主品牌的车,直接影响民众对自主品牌的认知和信心。整天嘴上喊自主品牌的人,自己都不坐,下面的民众能支持国有品牌那才是怪事。

在日本,我结交了一些有社会影响力的朋友,包括大企业的CEO,他们坐的都是日本的高级车,我没见过用公费购买外国品牌的高级车的情况。你不要误会,他们并不是真的认为日本的高级车比德国好,他们完全是出于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处于对大众的“观感”的考虑。我知道他们很多人的私车是奔驰或宝马。

有人会偷着说:“中国自主品牌质量不高,为什么要勉强我坐?”但是,你忘记了两个重要的事实,一是,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原来也质量也不高,他们是逐渐提高的。大家不用,尤其是那些重要人物不用,厂家就没有提高质量的本钱和动力。二是,你别忘了公车不是你的车,是纳税人的车,你没有权决定去买国外品牌。

 

损害对政府的信任

一个国家是否安定,取决于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如何。国外朋友常谈论中国的政客和高官们为何如此愚蠢,他们就没想想坐着外国高级车在街上耀武扬威的观感吗?甚至还故意在风挡玻璃前放上“国安”、“政协”、“省委大院”等特权牌子,这不是一看就让人知道是什么人在坐这辆车吗?这不等于在给自己做广告说“我不喜欢中国。我比你们有权有钱,我比你们牛逼”吗?

再加上这些车大都不守规矩,强行并道,或在紧急车道上狂奔,闯红灯也不在话下,甚至还会下车打人。民众会从心里感觉到他们的劣质和品位,想想正是这些人在上头管理着这个国家,那中国能有个好吗?

以前开两会,那简直是北京的灾难。高级饭店爆满,那是因为代表及其随从们在吃喝。市内交通瘫痪,那是因为代表们车队优先。那清一色的外国品牌的高级车,更是让人们觉得他们是外国的代表,是特权的代表

除了和中国敌对的人之外,中国的民众哪有不希望国家和平稳定的呢?维稳维稳,但官员们忘了他们该稳的是民心,而不是表面上的秩序。不说别的,官员坐外国高级车招摇过市这个“观感”,这本身就是在破坏稳定。这个时代,民众比官员聪明,比官员信息快,他们的愚蠢行为是在直接污蔑自己,是在直接损害民众对政府的信任。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