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8日上午9时许,日本知名国会女议员片山纱月在推特上写出赤裸裸诬蔑中国人的言论,受到其粉丝的追捧,但同时也受到很多有识之士的批评。下面是译文:“昨天在飞机上和台湾女性生意人坐到一起,她说‘台湾和中国的最大差别是价值观。台湾没有为钱杀人的人。还有,中国韩国的国家反日教育,才是用过去的诅咒束缚未来的愚蠢行为。’痛快!”。她明显是在用一个虚构的嘴,既在侮辱中国人,又在挑拨大陆和台湾的关系。

  片山纱月何许人也?

  片山纱月曾是“东京大学小姐”,是自民党的得力干将,甚至享有日本政坛“美女刺客”的称号。片山因言辞辛辣而成为日本各大电视台的红人,节目中她每每对中国和韩国明显傲慢不逊。最近,她更是积极支持安倍的一系列右倾行动,在舆论方面施加影响。

  片山频频暴言,其实有日本独特的社会背景。安倍对侵略历史的否认之词,受到中国、韩国的批驳,进而引起美国和英国媒体注意,造成全球媒体对安倍发言的一致批判,在这个情况下,日本极右政客常常采取欺软怕硬的态度。

  他们不敢直面对应英美媒体的批评,但通过变本加厉地批评中韩来出一口恶气。明明是自己先挑起的事端,公开否认自己的政府过去做出的结论,并因此招来批评,但政客们却偏偏要将其在全球挨批的窘况说是中韩推行反日教育的结果。

  有一次,我在电视直播节目中批评石原慎太郎对钓鱼岛问题的炒作,片山当着镜头质问我,“你们没有言论自由,不然你敢说尖隔诸岛是日本的吗?”我听着搓火,这人也太无知蛮横了,回敬道“我不认为尖隔诸岛是日本的,为什么一定要那么说呢?”这句话马上引起周围日本人的围攻。好在主持人及时劝阻,“算了,他是中国人,没办法。”

  另一个电视节目直播中,有个因丑闻退出政界的前国会议员,竟当着我面侮辱中国,杜撰出子虚乌有的例子:“我的高中生女儿有个中国朋友,这个中国女孩子看见别人从兜里找出五百日元硬币,就硬说那是她的。中国人最大的特点是说自己的是自己的,别人的也是自己的。”如此拙劣的谎言和诬蔑,让我立马火冒三丈,在镜头前就骂他“你下流,撒谎”。后来这个家伙一直在网上攻击我,说我是中国派去的间谍。——他智商水平低到这个样子,看来也只能去当极右分子了。

  向三流堕落的日本政治

  说实在的,在国外多听听对我国的客观批评绝非坏事。尽管有时听起来不是很舒服,想想只要是事实,也会很平静,并引以为戒。

  可是,最近的日本政客们,几乎把诋毁中国当饭吃。以前我曾撰文介绍过东京都知事猪濑。香港保钓人士登钓鱼岛时,猪濑时任东京都副知事,他在推特上说“将他们打晕扔回船上”等侵犯人权和国际法的言论。对此,我也曾直接质问过他本人。但是,谩骂中国在日本已形成风气,没有人在乎人权和法律或文明。当然,猪濑因帮助石原慎太郎炒作钓鱼岛有功,在石原辞职后,成功成为新的东京都知事。

  猪濑被媒体和网民们惯坏了,以为大嘴敢说就会有人气,上任后越发不可收拾。这不,前几天当着纽约时报的记者,公开抹黑奥运会其他候选城市,污蔑伊斯兰社会整天打架。此言一出,立马遭到全世界的批判,这次终于老实了。但是,他的暴言也彻底将东京作为主办城市的梦想化为乌有。

  最近,大阪等地街头出现辱骂朝鲜人和韩国人的人群,不但进行公开种族歧视,还大喊要他们滚回去。本来居住在日本的韩国后代和朝鲜后代,很多都是被日本军国主义者拉过来做苦力的,战后他们有权利不改变国籍居住在日本。

  当然,日本还没有完全失去一个正常社会的机能,有良知的政治家和民众开始批评安倍一伙的过激的发言和行为,诱发国内仇视其他民族之风,安倍也迫于国际国内压力,不得不装模作样地发表一个谈话,说是要搞好和邻居的关系,不要发表“仇视发言”。

  可是,安倍话音未落,5月8日上午安倍的这位政治密友片山就泼辣地出口污蔑中国人,因为她知道安倍的内心和她是息息相通的,知道日本主流媒体不会批评她,知道中国和韩国的抗议伤不着她半根毫毛。

  说实在的,歧视亚洲的思维,是曾以“脱亚入欧”为目标的日本近百年来的恶习。它曾把日本推向战争,也把日本推向丧权辱国的无条件投降,至今还在美国人的管辖之下。作为同种人,日本本应和中韩携手并肩,建筑向欧盟式的和平共处机制,既不合美国做对,也不以中国为敌。

  这种关系到日本前途的战略,才是日本政治努力的方向,可是,现在的日本政客们却为了一时的人气和痛快,置国家利益于不顾,事实上是在损害日本国家利益,这也是日本政治走向三流的征兆。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