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被问及统一集团3亿收购汇源上海工厂事,我谈了我的看法。早上看到报道,其中有我关于此事件的看法,全文如下:

      国内果汁老大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源)近来似乎一直和“收购”一词分不开,5月末刚刚斥资39亿元收购上游主要原材料供应商中国汇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昨日又从台湾传出统一集团将收购汇源果汁子公司上海汇源食品饮料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汇源)股权的消息。

  记者从统一在台湾发布的公告中了解到,统一将收购上海汇源剥离后资产的100%股权,金额约3亿元,其中统一企业投资25%,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都统一投资75%。

  同为饮料产业巨头,为何将生产基地转卖给竞争对手,怀着疑问,记者联系到汇源果汁公关部门一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此次出售的上海汇源只是其物业资产,并不涉及品牌、设备和技术等其他资产。这一点也从统一的工作人员那里得到了印证,统一看中了这个工厂,将来可能会建成研发中心。

  记者注意到,此次转让的是上海汇源经资产剥离后的100%股权,所谓剥离后资产即物业资产,工厂账面其他资产、负债项目等不包括在内,说白了就是把厂房卖给统一。这家工厂此前主要从事果汁及果蔬汁饮料加工,供应上海地区市场。以上海的地价和人力资源成本,在此设厂应该没有什么优势。再看一下汇源在全国的生产布局,仅上海周边就有江苏盐城、江苏宿迁、安徽桐城、江西九江等数个工厂,且公路交通极其便利,在上海建厂的价值实在不高。

  对此,记者从汇源一名前高管那里得到旁证,他说由于上海工厂场地有限,难以形成更大规模效益,且当地人力成本高于周边省市。近几年来该工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此次汇源将其出售,应该是甩了一个包袱。汇源在上海当地的经销商也告诉记者,随着长江几座新大桥的建成,江苏盐城工厂到上海的车程缩短到2个小时,上海工厂的撤销几乎不会对销售体系产生任何影响。

  汇源甩,统一买,各得其所,看似一桩互利双赢的买卖,这也使记者想起当年IBM把电脑事业部卖给联想的案例,不知其中是否有异曲同工之妙。对此,记者联系到资深财经评论家宋文洲,宋文洲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的中国人,近来其发表的几篇关于企业管理的文章角度独特、观点犀利,颇有人气,而且在汇源果汁并购上游资产时,宋文洲还曾专门撰文评论。宋文洲认为汇源把上海工厂出售给统一是一举多得的举措,但和IBM出售电脑事业部性质不同,IBM做的是战略调整,而汇源此次出售资产只是战术运用。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重资产运营的风险加大,尤其是厂房,如果不能产生适当的效益,就可能成为累赘。汇源出售上海工厂,减少了运营效率较低的重资产,可说是扔掉了一块烫手的山芋。当然,统一恰恰需要这个工厂,也算是拣了个宝贝。把一块带来亏损的重资产,换成宝贵的现金流和溢价收入,减债减负,增收增利,绝对是利好。另外,不仅是上海一地资产的盘活,本地工厂的裁撤,供货方势必会转移到周边省市的工厂,这可以提高这些工厂的运营效率,增加销售收入。对于裁撤掉工厂的上海汇源,其功能可集约到市场营销等前端环节,而且还能起到示范和培训的作用,这或许会促进汇源今后战略的调整。

  据悉,汇源除了拥有广大的水果生产基地,更在全国部署了40多家工厂。尽管汇源的2012年度财务报表上显示其主营果汁业务仍在保持增长势头,但如何让众多的工厂高效运转起来,仍然是汇源董事长朱新礼面临的一大挑战。不过,为提高其工厂的利用率,汇源也在为其他饮料企业代工,其中就包括为加多宝。

                                                                                          from东北新闻网

话题:



0

推荐

宋文洲

宋文洲

15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宋文洲,1963年生,山东威海人,是第一个在日本创业上市中国企业家。日本软脑集团创始人。1985年作为国费留学生赴日留学,1991年北海道大学博士课程修了。28岁创建软脑株式会社,2000年实现公司在东证创业板的上市,开创来日外国人创办企业在日上市的先例,软脑集团于2005年东证一部上市。现活跃于中日管理、经济评论界,被称为在日本最知名的中国人。尤其在销售管理、营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实用的方法。soubunshu@163.com

文章